当前位置:

独臂女风生水起当律师 年轻残疾人律师扶婷的精彩人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康晓乔 2015-11-19 10: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罗绍青 徐静飞

  11月18日,湖南晶石律师事务所29岁的残疾律师扶婷,约见法律援助委托人罗某,详细询问了罗某工伤情况及罗某关于赔付的要求。随着名气的越来越大,慕名特来找她寻求法律服务的人越来越多。接待,答疑,接案成了这位折翅姑娘每天不停歇的工作。

  扶婷年幼因车祸失去右臂。那时,她似乎就懂得了人生只有勤奋,折翅的鸟儿也能飞翔。刚满13岁的她就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残运会,并得到了奖牌。2004年,年仅18岁的她参加了雅典残奥会。残奥会上,扶婷没有实现运动员最巅峰的梦想,但她一点也不觉得遗憾,能参加残奥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雅典残奥会后,扶婷毅然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此时的她想读书,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当年,她被湘潭大学法学院特招进去,进入大学后,扶婷发奋读书,为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梦想拼搏着。

  “律师是我的第二个梦想。”大学四年间,扶婷年年获得奖学金,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前2个月,扶婷说这是一辈子“最发狠”的时候。她顺利通过了考试,并获得了律师实习资格。2009年,她以全系第一的成绩直升该院的研究生。随后,扶婷入职湘潭市湖南晶石律师事务所。

  法律是公正的天平,判断对错似乎很明晰。而作为一名律师,扶婷认为,明晰对错仅仅是一个从业的基本,正义的坚守、社会的责任,理性的爱心才是一位有血有肉律师的标签。

  2015年9月,雨湖区40多岁的李某拿到了84万的赔偿款,一家11年沉冤终于了结。扶婷也因此赢得了湘潭律师界的刮目相看。

  2004年,时任雨湖区村主任的李某与同村陈某发生矛盾,陈某在夜里将李某的妻子和一个孩子杀死,刺伤另外2个孩子,造成2死2伤恶性事件。陈某连夜潜逃,从此音信全无。2012年,陈某在广东惠州遭遇车祸身亡,对于陈某的刑事责任免了,受害人李某请求扶婷帮助启动民事赔偿程序。

  这样的案例,取证工作相当艰难,审判工作也遇到了法律盲区。扶婷迎难而上,征求法院,有关专家和资深律师的建议,找公安机关了解当时案情,把握有限的证据后,扶婷上诉到雨湖区人民法院。雨湖区人民法院以既定事实清楚判定陈某家人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经扶婷积极调解,最终达成了赔偿意向。

  从事律师职业5年间,扶婷承办民事、刑事重大诉讼案件百余起,法律援助30余起,实践着坚守正义的诺言。

  活泼外向的扶婷十分乐意扮演更多社会角色,2013年后,她当上了雨湖区政协委员和雨湖区肢残协会副主席,将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到更广阔的地方,满怀热情为弱势群体代言。

  一次,湘潭县一位年轻的母亲找到扶婷。她9岁的孩子在铁路上玩耍,被疾驰而过的火车轧断了双腿,她平时靠拉煤糊口,家中没有给孩子医治的钱。一股正义之气冲上扶婷心胸,她立即来到有关单位,直接闯进一位领导办公室,讲述来由。也许被扶婷的满腔正义和同情所感,铁路部门同意垫付部分医药费,并说明铁路方没有过错和赔付责任,垫付是出于人道关怀。说起这一起“无理”登门,扶婷现在都笑自己:“初生牛犊没什么可畏的。”

  回首扶婷的过去每一步都星光熠熠,她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残疾人创业就业模范”、“湘潭市十大杰出青年”,司法部授予她“创先争优党员律师标兵”称号。什么力量让她一直精彩闪耀,纯朴的扶婷说:“折翅,让我懂得人生只有拼搏才是完美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