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胎宝宝”成乳企福娃 国产奶粉或迎增长拐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王娉娉 2015-11-19 11: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精彩生活超市,顾客正在选购奶粉。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在精彩生活超市,顾客正在选购奶粉。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近日,“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持续发酵,街头巷尾议论的热度不减,对中国乳业更意味着是重磅利好!意味着将给乳业带来百亿元级别的经济大蛋糕,中外各大乳企也纷纷调整战略,抢夺这块新增蛋糕。而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放开二胎对乳业来说是把“双刃剑”,将会加快乳企的洗牌。

  天上掉馅饼,奶企纷纷放大招

  对于乳制品行业而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可谓“天上掉馅饼”。

  政策出台之后,伊利股份、光明乳业、贝因美等国内奶业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度大涨,而几家在华销售婴儿奶粉的公司也闻风而动,美赞臣、达能集团、雀巢股价、圣元国际的股价纷纷飘红。

  “多生个孩子,就多张嘴吃奶粉,奶粉市场未来几年肯定会火爆的。”在行业分析师看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效果将在4年内集中释放,这会让奶粉市场大幅扩容。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4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为682.7亿元,如果不考虑配方奶粉价格以及喂养率的变化,那么“全面放开二孩”所带来约35%的新生儿增量,可以让配方奶粉市场扩容240亿元左右。

  中外各大乳企纷纷出招抢红利

  首先是洋奶粉紧张加码中国。如日本雪印乳业株式会社宣布旗下雪印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在中国内地上市,并宣称将使用来自澳大利亚的优质奶源为原料,从奶源、生产到罐装整个生产过程均在澳大利亚完成;法国兰特黎斯集团在第一时间,将旗下的喜丽雅婴幼儿配方奶粉引入中国;此前一直以本地产奶粉为主打的多美滋,宣布正式推出100%爱尔兰原装原罐进口系列产品。这是多美滋进入中国20余年来首次推出全进口主力产品。

  国内乳企自然也不甘落后。雅士利投资11亿元的新西兰工厂将于11月6日正式投产,主要系列产品将转移到新厂生产,在产能、产品线及品牌组合上做好准备;贝因美则斥资3.6亿元,收购恒天然澳大利亚私有有限公司下属生产中心达润工厂51%的权益,并与恒天然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资(简称UJV)架构运营达润工厂。

  “双刃剑”加剧乳企竞争洗牌

  虽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能够给乳业带来上百亿的新增市场,使得各大资本紧盯乳业市场,但资本大量注入,也会引发惨烈的市场争夺战,从而促使乳企业的大洗牌。

  “这次对国内乳企是否真的预示着春天的到来,这股‘春日阳光’能否普照每一个乳企还很难讲。”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国内乳粉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只有有品牌和品质保障的大企业才能最终存活下来,享受人口新政带来的利好,更多的小品牌不仅无法攫取政策红利,还会被淘汰出局。”

  乳业分析师佟显永则表示,奶粉市场增量的最终受益者依然是目前的行业巨头,而恒大、新希望、君乐宝等后来者其实机会并不大。随着奶粉价格逐渐趋于合理,海淘变得更加简单,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不会因为城市的层次有特别大的不同,品牌和安全成为消费者的首要考量因素。

  “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的增大,毫无疑问会带来更为激烈的竞争,这将让国内奶粉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乳业专家宋亮分析表示,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会形成三大体系:一是达能、蒙牛系;二是雀巢、惠氏系;三是贝因美、恒天然系。而随着国际化深入发展,伊利、飞鹤、圣元也有望形成重要一极。

  国产奶粉或迎来增长拐点

  记者了解到,尽管面临境外奶粉品牌的激烈竞争,但由于境外奶粉厂商大多将市场目标锁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及二线城市,而广大的三线、四线城市和城镇则是国产奶粉的天下。虽然一、二线城市聚集着大量具有较高购买力的家庭,但由于巨大的生活成本和压力,其再生意愿很低。相比之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生育率有明显提升的区域主要为三、四线城市,其目前的市场主力为国产高端婴幼儿奶粉品牌,诸如贝因美、合生元、伊利、雅士利等。

  同时, 近年来的连番“失误”让洋奶粉的光环逐渐退却,消费者在奶粉选购方面日趋理性。此外,政府出重拳整治让国内奶粉行业规范度、集中度显著提高。随着多数中小型企业经历淘汰退市,现有优势企业在整合后愈加强势,未来国产奶粉品牌有望在与洋品牌的新一轮竞争中扳回一局,实现华丽转身。

  这不,国产乳制品企业一下子也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不少原来走进口奶粉路线的品牌纷纷向国内乳制品企业“抛绣球”。譬如合生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斥资3.5亿元人民币,收购长沙营可营养品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获得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线及生产资质;生产“美素佳儿”奶粉的荷兰皇家菲仕兰有限公司则和辉山乳业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和销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