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中国·雨花区非遗文化节长沙启动(图)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周楚怡 编辑:胡芳 2015-11-19 14: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中国·雨花区非遗文化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启动。

2015中国·雨花区非遗文化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启动。

女书文化宣传大使现场书写女书。

女书文化宣传大使现场书写女书。

参会领导参观雨花非遗馆。

参会领导参观雨花非遗馆。

  红网长沙11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周楚怡)传承“非遗”文脉,打造幸福家园。今日上午,2015中国·雨花区非遗文化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启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长沙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长江等领导出席。雨花区区委书记邱继兴致开幕词。
  
  在《梦里梦长沙》的弹词古韵中,“非遗”文化节拉开序幕,现场,四位“非遗”大师献艺展演更是将仪式推向高潮。其中,女书文化的宣传大使现场书写女书揭开了女书文化神秘面纱。据宣传大使介绍,女书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被誉为“世界瑰宝”、“千古之谜”,承载着湘女的智慧、坚韧与博爱。
  
  “非遗”文化节于11月16日-26日举行,期间将结合文化创意、“互联网+”,开展非遗现场展演、古玩艺术品交易会、百年湘绣展三大主题活动。主要场地雨花非遗馆引进了铜官窑、菊花石、浏阳夏布、江永女书等30多个非遗项目联合参展,囊括玉和醋、糖画、捏面人等20多款“非遗”美食,湘绣、旗袍等10余种“非遗”商品,更有古代钱币、碑帖、古代金银器、古代砖瓦等众多古玩艺术。
  
  邱继兴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民族的记忆,是文化的根脉。我们要秉承保护与继承,创新与发展的理念,通过打造非遗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街,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路子。
  
  本次活动由2015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指导,中共雨花区委员会、雨花区人民政府主办,雨花区文明委、中共雨花区委宣传部、区会展办、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井湾子街道承办。
  
  相关链接:
  
  雨花非遗馆,原名红星木雕城,主要经营木雕、竹雕、根雕、瓷器、宝剑等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器物,其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已入驻和签约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200多位,非遗项目600多个,非遗商品几千种,旨在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非遗”项目集散地、传承地、销售地、互动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