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预售许可证 长沙米兰春天竟收千万购房诚意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0 09: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发商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却收了上百名购房业主约1000万元的“房源保证金”,现在米兰春天3期项目已停工1年,交房无期。11月17日上午,数十名购房者聚集在长沙市岳麓区联丰路398号“米兰春天”的售楼部,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者的“房源保证金”。
  
  “诚意金”交了,交房却无期
  
  据市民曾兵(化名)介绍,他于2014年8月在米兰春天3期B区预定了一套商品房,先交了2万元“诚意金”,随后又交了6万多元,总共8万多元的“首付款”,同时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优惠权及房源确认书”。
  
  岳麓区法院(2015.岳坪民初字第00433号)判决书显示,被告(开发商方)承认米兰春天3期B区的房子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曾兵说,当时由于价格实惠,开发商又属于大公司,所以就交钱订了房。没想到后来该项目停工了至今都没复工,业主收房无期,多次找开发商退款也不成。与曾兵遭遇一样的业主约有140名。
  
  资金亮红灯,资产被冻结
  
  米兰春天小区所属开发商是湖南利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1月17日该公司一销售总监介绍,小区共规划3期7000多户,其中1期大概在2008年开盘,3期第一批也于2012年开盘。
  
  11月17日,据参与协调的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因此事他们已多次出面协调,但因湖南利海所属集团公司在全国有多处项目出现资金断链,湖南公司也深受影响,导致米兰春天3期陷入目前窘境,至今协商未果。“开发商的资产不止一处遭冻结。”
  
  据岳麓区法院于今年11月2日的一份公告复印件显示,因与承建方的施工合同案,湖南利海公司被法院查封冻结1.01亿元的等值财产,该1.01亿元的等值财产为利海世纪绿洲花园三期项目的在建工程。另据中国房地产报于今年11月9日的“谢海榆与他的隐秘利海帝国”一文报道称:今年以来广州利海集团在郑州3个主打项目全线失守;其青岛、贵阳、长沙项目也全线停工。
  
  购房者
  
  要么建房,要么退款
  
  “要么开工建房,交房,要么退钱。”购房者要求,但在曾兵看来,近2年交房的可能性很小。“当初就承诺能很快签正规购房合同,项目会在年后复工,这些都没实现。”他们对开发商已失去信任。
  
  湖南利海在今年8月发出一份“退款承诺函”,表示将于2015年12月31日全额退还业主的“房源保证金”。但为了保证“房源保证金”不打水漂,100多名业主还是于今年10月联合起诉了湖南利海。今年10月20日,岳麓区法院的判决结果是:湖南利海公司在判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退还购房者所付“房源保证金”,并支付相应利息。
  
  连线
  
  众多业主仍未获得退款
  
  据凤凰房产2015年6月12日报道,“2015年5月4日起,湖南利海每周五都会在岳麓区含浦街道办的组织下,与业主、银行、施工方、信贷等单位就相关事宜进行协商,湖南利海公司负责人彭晟作为开发商代表到场。”
  
  另据业主介绍,大概从今年9月起,开发商与业主的沟通会定在每周二进行。11月17日,湖南利海一销售总监发言称,按公司安排,“房源保证金”将分批次退还,12月31日退清全部款项。
  
  截至发稿日,记者了解到众多上诉的业主仍未获得退款。
  
  ■见习记者 胡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