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叶刀》关注湘雅二医院麻风瘤诊治经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金卉 编辑:刘飞越 2015-11-20 09: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 (记者 汤霞玲 通讯员 金卉)日前,最新一期的《柳叶刀》(The Lancet,影响因子45.217)刊发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团队撰写的临床病例论文《伴自身抗体阳性的皮肤结节:组织样麻风瘤》,从一例被误诊的组织样麻风瘤病人的成功诊治入手,为提高早期诊断成功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这是近3年来,该研究团队在世界四大医学期刊发表的第三篇高水平临床论文,也是2010年以来湘雅二医院临床科研成果第三次在《柳叶刀》杂志发表。

  《柳叶刀》杂志是国际上公认的四大医学期刊(NEJM, LANCET, JAMA, BMJ)之一,其声誉和影响力位居《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各学科6000多种科技核心期刊的前列。

  2013年3月,陆前进教授团队接诊了一位33岁的家庭主妇,因在一年时间内无明显诱因全身先后出现10余个无自觉症状的皮肤结节,在其他医院治疗5个月无效果后到湘雅二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接诊后,确诊为组织样麻风瘤。患者在2年的多药联合化疗后,皮损逐渐消失。目前作为临床治愈病例继续观察随访。

  麻风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临床上已经十分少见,由于传染性较强,误诊不仅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伤害,对于实现彻底根除麻风病也是极大挑战。因此,论文提出,当临床上遇到一个怀疑结缔组织病的患者伴有不典型皮肤表现,一定要进行皮肤活检以排除慢性感染的可能。

  来自伦敦卫生学与热带医学学院的世界著名专家Lockwood教授等同期发表评论性文章,高度评价该论文的临床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