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调整财政支持经济方式 创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编辑:刘飞越 2015-11-20 11: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 匡滢)湖南省财政厅目前向外透露,将在探索创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通过筹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调整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

  近期,湖南省政府计划与银行合作,以股权投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低成本适度运用杠杆,带动长期低息贷款,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成功设计的铁路建设基金,是一个基金参与PPP综合金融方案(“小SPV+大信贷+PPP”SPV:特殊目的公司),即“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金形式投入、PPP模式运作、长期贷款支持、政府付费偿还”。据悉,在目前国内投融资股权基金中,它的成本保持最低。按照这一模式,湖南正在研究、构建高速公路、水利等领域新型融资机制。

  据了解,拟设立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在基金架构上,采用母子基金模式,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为母基金,下设五支产业基金,五支基金作为子基金,再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创投企业,直接投资于产业企业。湖南省政府计划,先对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再逐步探索纳入省内其他的新兴产业。

  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湖南省财政的股权投入,由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湖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运作,在全省103个县市每地投入1000万元建立办事处、共同组建或参股县级国有全资担保公司,旨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另外,开展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方面,湖南省财政将支持产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股权投资上,财政投入要求不低于15%的比例。截至目前,湖南已开展六批股权投资,累计投资5.6亿元,投资企业达到53户。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他们将逐步减少行政干预。对企业的补贴,由过去直接补贴、无偿补贴为主,转为更多股权投资、基金投入、贷款贴息等市场化支持方式。“对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将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工具,创新投融资机制。” 郑建新介绍,全力探索、实践并组建政府性投资基金,是一种好的调整,也是经济新常态下有益发展的尝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