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折不扣抓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11-20 15: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合乡并村,优化和调整乡镇区划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巩固基层政权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我省乡镇区划调整已势在必行。”——9月22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为全省合乡并村工作吹响“集结号”。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大潮涌动,风生水起。

  “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省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乡镇和建制村数量多、规模小,在两个“天花板”挤压下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难度加大;产业发展粗放,资源浪费严重,在两道“紧箍”制约下乡镇行政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增加;城乡要素加速流动,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在两种“趋势”紧逼下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推进任务艰巨。

  难题倒逼改革。破解农村经济发展、基层治理能力的瓶颈制约,必须啃硬骨头,动奶酪、涉险滩,以严实精神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

  “全省共需撤并500个以上的乡镇,撤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省委省政府通过反复调研、对比、论证与测算,得到民政部认可、群众认同的数据公布。这么大的调整,推进过程不可能没有困难、没有阻力;这么重的任务,干部肩上不可能没有压力、没有负重。

  合并后的镇政府设在哪?前要考虑驻地建设,后要考虑群众意愿;左要考虑经济发展,右要考虑群众利益。干部往哪里去?乡镇干部虽是行政序列里最小的“芝麻官”,但官不大权不小,改革至深是利益。对干部调整,上要合政策,下要给关怀;内要调动积极性,外要形成执行力。乡镇“瘦身”后怎样“健身”?新型城镇化推进,乡镇管理机制理顺,机构职能转变,群众办事方便迫在眉睫。还有乡镇名、村名取舍新定,如何既承载乡愁,又着眼发展?债权、债务问题如何妥善解决?等等。行政区划调整的艰巨性、复杂性,扑面而来。

  没有无痛、不痛的改革,只有少痛、微痛的努力。

  要用发展的思维看待选址问题。一些专业型乡镇,本身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被撤并后及时调整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必会加快;一些特色型乡镇,有旅游资源,有文化底蕴,被撤并后专注特色,势头也会不错。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在被撤并后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一些传统的服务观念也会随着农村服务信息化、便捷化发展而逐步转变。可见,离乡镇远,发展不一定难,服务不一定少;离乡镇近,发展不一定易,服务不一定多。乡镇发展的关键,在精准定位、转型升级,在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用担当的精神对待干部问题。这次改革,是一次检验领导干部党性作风的“试金石”;更是检验领导干部引领改革发展能力水平的“竞技台”。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本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勇气推动这项改革。当然,无论是“加板凳”过渡安置,还是机构改革使用一批、上下交流调整一批、晋职退任消化一批等措施,坚守责任、担当、奉献,始终是干部做好合乡并村工作的关键。

  要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镇名、村名,债权、债务等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四个不变”原则,这既是原则,也是方向,既是政策,也是方法。千难万难,有了科学方法就能以易化难;千繁万繁,有了基本原则就会以简化繁。

  新常态下,优化行政区划就是强发展之基,决富民之策。站在这样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乡镇区划调整,我们才能跳出个人去留、升迁,跳出当前、局部利益,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局良好,全局主动。眼下,大多数区县已如期完成调查研究、方案申报、调整准备工作,改革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抓落实”、“抓到位”,是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最多的“关键词”。

  坐言起行,善做善成。做到把责任抓在手中,把担当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态度上不含糊,步伐上不迟疑,工作上不马虎,细节上不忽视;多查查民意,了解群众的思想情绪,做好解释工作;多出实招,了解群众办事的方便程度,解决现实诉求;多虑长远,了解资源禀赋,研究发展良策,保证群众利益……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就能顺民意、得民心,改革就能在抓落实中稳步推开,成效就会在抓落实中逐步显现。

  五中全会精准标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定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乡镇、农村,潜力也在乡镇、农村。找准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平衡点,创新乡镇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改革红利惠及人民,让发展成果属于人民,让社会稳定造福人民,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正迎风破浪、坚毅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