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村民喜添双胞胎却发愁 两孩出生总体重不足2公斤

来源:红网 作者:陈贻贵 编辑:周芬 2015-11-20 16: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11月20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本是大喜事,可王伟一家却为此发愁——他的双胞胎儿子意外25周早产,比预产期早4个月。出生时,兄弟俩的总体重还不到两公斤,在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住了两个多月,花了20万余元。
  
  11月19日上午,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外,双胞胎的父母来回踱步,内心焦虑不安。“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我一直在苦撑着,后续治疗还需要一大笔钱,都不知道怎么办了。”长叹一口气后,王伟无奈地说。
  
  意外双胞胎带来惊喜
  
  王伟今年23岁,家住洞口县山门镇龙池村。王伟说,妻子张建芳怀孕之后,起初夫妇二人以为是普通的怀孕。“一开始,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是双胞胎。后来,我们去医院检查,才被告知是双胞胎。”得知怀了双胞胎,一家人欣喜若狂。今年9月9日,张建芳突然感觉肚子剧烈疼痛,随即被家人送往洞口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情况紧急,决定为其进行保胎。保胎的过程中,张建芳的腹痛达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出现了临盆征兆。于是,才25周多的双胞胎提前降临,比普通婴儿早产了近4个月。
  
  第二天,在医生的建议下,双胞胎被转至市中心医院。虽然平安出世了,但是双胞胎兄弟的体重很轻、营养不足,分别为1040克和920克。因周数不足,刚出生的兄弟俩因为不能自主呼吸并且皮肤发黄等症状,母亲张建芳还没来得及抱一下两个宝宝,就被送进儿科重症监护室。“最初,他们全身插满了管子,还上了呼吸机。幸运的是,他们的情况慢慢好转,已经撤下了呼吸机。”王伟说。
  
  困境每日花费上千元
  
  “一般情况下,孕期达到40周才会正常分娩。但是双胞胎是25周加2天,脑部、肺部等身体各部位都还没有发育成熟。”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明玉介绍,由于各器官发育不全,双胞胎出现呼吸衰竭、脑损伤,以及严重的感染和窒息。经过两个多月的照料,大的已经长到了1.48公斤,小的也长到了1.42公斤。目前,双胞胎兄弟呼吸还有些急促,体内仍有感染,尚未度过危险期,正在保温箱里进行观察治疗。如果病情稳定的话,预期还要再住院一个多月左右。
  
  王伟说,夫妻俩都来自农村,他靠在工地上打零工过日子,有事就去做,没事做就待在家里,父亲在当地做煤矿工人,家庭收入微薄。入院至今,已经花了20万了,这都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钱凑的。为了筹集治疗费用,王伟想到了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寻求帮助,后为其拨付了3万元。可面对持续增加的费用,这还远远不够。
  
  “两个孩子每天住保温箱的费用1500块钱,如果检查的话,费用更高。等到出院,两个孩子估计要花三四十万。”王伟说,一想到这笔巨额的治疗费,不禁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忧心忡忡。
  
  孩子出生了,初为人母的张建芳并没有等来想象中的喜悦。她出院后,两个孩子留在医院接受治疗,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预知。“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我都没有抱过他们,希望宝宝能早日康复,我好想抱抱他们。”看着手机中拍摄的宝宝照片,张建芳忍不住哽咽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