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21 08: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再开放,是30多年来中国经济腾飞的宝贵经验。中国外贸从1978年的排名世界第32到2014年货物贸易的全球第一,没有对外开放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一是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强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再也不能只重数量不讲实惠了。二是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像上海那样的自贸区会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今后中国人揣着人民币就可走天下了。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合作平台。四是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合作发展。五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还记得美国的奥巴马先生说过“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世界第一货贸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不能参与制定全球贸易规则,您确定不是在开玩笑吗?中央鲜明提出中国不但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而且要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不能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六是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咱们要争取话语权,也要承担相应义务,像减少排放啦、对外援助啦、反恐反腐合作啦、维和防扩散啦等等。
  
  湖南这些年外贸增长很快,但总量在全国的排名还不高,潜力很大。我省的招商引资和企业“走出去”也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不少成果。今后五年,“一带一路”、内陆口岸和长江经济带等新的经济走廊建设、装备制造成为出口主导产业等国家战略,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供了重大机遇。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