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多校划片农村单校划片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康晓乔 2015-11-21 10:3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如何化解?《湖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中提到“试行学区制办学,探索建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招生制度”。这样的方式在长沙已经进行了试行,长沙根据实际情况,城市和乡村将实行不同的划片招生方案。

  针对破解中小学择校难题,《方案》提出,健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实行划片入学,完善随机派位招生入学方式,试行学区制办学,探索建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招生制度,有效化解城镇“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方案》还明确,改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机制,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不低于5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对于改革方案中的“探索建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招生制度”,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解释,创办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或者学区内小学直升初中,这两种方式长沙都已经在试行。学区内小学直升初中也就是长沙近几年在试行的划片招生,而九年一贯制学校在长沙也已经有了,如明德麓谷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校。

  缪雅琴解释,“学区制办学”就是常说的划片招生,学生以学区为单位入学。今年小升初招生全市采取划片招生和微机派位相结合原则,去年长沙首次在高新区试行划片招生,今年暂未新增其它区。

  在长沙城区,一个学区内常有多所中学,很多中学甚至仅隔一两个路口,如长铁一中、湘一芙蓉中学几所学校隔得非常近,将附近的几所小学对应某一所中学不大现实,最科学的办法就是相对就近,实行“多校划片”。目前长沙城区已经基本实现“多校划片”,即在相对就近的范围内,一所小学对应周边的几所中学,实行微机派位,将小学生就近派到周边的一所中学里去。而在农村,也许全乡只有一两所中学,就必须实行“单校划片”,一所小学直接对应一所中学。

  高新区划片招生实施方法

  持高新区户口或居住高新区需跨区(或外地回长)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户籍与居住地的情况确定对应小学,实行划片招生;户口和居住地不一致的,以居住地为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在高新区就读初中,原在高新区小学就读的,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划片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未在高新区就读小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当地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在征得毕业学校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持“六证”到高新区教育局报名登记,由高新区统筹安排入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