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打造绿色建筑 共建绿色家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编辑:陶园 2015-11-22 09: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万达广场绿色建筑基础设施已经全部施工完毕,不久前这里还被评选为国家一星级绿色建筑。”11月20日,湘潭市住建局传出消息,湘潭万达广场绿色建筑项目已经通过验收,12月中旬将迎来交房之日。该局建筑节能办主任周围介绍,该项目成功通过验收,标志着湘潭市绿色建筑投资主体已经从单纯的政府投资平台向房产开发企业为主体。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从项目设计到被拆掉的全过程)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其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

  湘潭万达广场首期绿色建筑项目总面积30.75万平方米,总投资29686.96万元。据了解,该项目设置雨水集中回收系统,绿地、树木、花卉使用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建筑物外墙采用轻质混凝土砌块,并采用外墙保温隔热技术,节能达到50%以上,绿化面积达30.79%。湘潭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全部达到国家一星绿色建筑等级。据了解,湘潭市从2013年开始启动绿色建筑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的绿色建筑包括昭山示范区两型产业大楼、中建健康养生城展示馆、湘潭市公安局技术用房等项目。截至目前,该市在建或已落实的绿色建筑有118.2万平方米。

  湘潭市绿色建筑的飞速发展,得力于在绿色建筑管理中把握好四个关键:明确重点、夯实基础、分类管理、节点控制。

  湘潭市住建局在实现新建项目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两个100%(设计、施工)后,他们将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作为两个重点。出台相应的专项管理文件,成立领导小组,把绿色建筑工作纳入对县市区住建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以所有新建项目采用绿色建筑技术为基础,以大项目、集中连片项目为抓手,以余热利用、太阳能光热利用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为重点,在湘潭市和韶山、湘乡城乡统筹分类推进,对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分类管理。严把设计关、图审关、招标文件审查关、验收备案关、行政再监督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设计、施工图、招标方案坚决不予采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