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上下同欲 决战决胜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23 08: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顾从改革开放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的奋斗历史,一定会感慨万分;当子孙后代听到他们的先辈从救亡图存到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一定会觉得这是个了不起的传奇。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只有五年多时间,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只有三十多年时间。用毛主席充满诗意的语言来描述:“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何不带偏见的外国人也都承认,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
  
  但接近不等于实现,趋势不等于结果。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今后五年是决战阶段。而这个决战阶段,如同跑马拉松,越到后面越难。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实现中高速增长不容易;多年形成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容易;人口红利消失,保持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不容易;7000多万人的脱贫攻坚,五年之内全部完成不容易……但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我们已经千辛万苦走到今天,难道还要前功尽弃?正如南岳半山亭的一副对联:“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需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迎难而上,才能攻坚克难;攻坚克难,才能决战决胜。
  
  综合来看,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虽然艰和险都对我们构成挑战,但时和势都在我们这里。在这样的时候,上下同欲者胜,狭路相逢勇者胜,坚持到底者胜。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我们要充满信心,也要咬紧牙关。徐守盛书记也说,目前湖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屏住气、咬咬牙、加把劲,就可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