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长周海兵:攻坚克难 奋力打造湘江保护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3 11: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3年9月,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并从2013年开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现在,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结束只有一个多月了,任务完成得如何?湘江水质改善了吗?沿江八个市州迎来了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的一次“考试”,他们交出的答卷如何?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永州出发,沿江而下,走访了湘江沿线的湖南8个市州。
    

衡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接受记者采访。

衡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接受记者采访。

    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衡阳报道

    【市长答题】变化在水里,措施在岸上 

  湘江汇纳支流百川,衡阳作为全省湘江干流最长、主要支流最密集的地区,在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中的难度也不言而喻。“变化在水里,措施在岸上”。近日,衡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道。通过治理思路、督查力度、污水处理、执法体系、水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升级举措,衡阳奋力打造出一个湘江保护的升级版。
  
  记者:衡阳地处湘江中游,是全省湘江干流最大的地区。请问市长,近三年来,衡阳段湘江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那些成效?
  
  周海兵:2013年9月省政府明确把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推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衡阳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克服全省任务最重的压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湘江流域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水功能区达标率95%以上,水库水质合格率为90%以上,全市38个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有22个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今年计划实施的986个湘江保护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758个、完工率达76.8%。今年是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强化落实、强力推进,确保“一号重点工程”平稳协调向前推进。
  
  记者:衡阳在湘江保护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衡阳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周海兵:在具体推进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率先在全省实行干、支流同治。即在完成省定考核任务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蒸水城区段截污工作,分2年关闭沿线28个排污口,力保蒸水河口水质2015年稳定在Ⅳ类水质,2016年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扎实推进幸福河综合治理,做好截污、截洪、引水补水、河道清淤及安全处置,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工程等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洣水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
  
  二是开展污染治理。衡阳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和关闭小企业90家,关停并转涉重金属企业113家。2014年以来,我市共拆迁规模养殖场951个、栏舍面积33.32万平方米,其中湘江干流规模养殖场941个、栏舍面积32.9万平方米。
  
  三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两供两治”工程,基本实现了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完成493.1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7.5万吨/日,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至95%。
  
  四是突出生态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加强中小河流生态化治理,完成衡阳市石鼓区横江河河口段治理工程等5个治理项目,治理河长31.6公里;加强植树造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96%;大力推进“矿山复绿”行动,实施复绿工程等项目。
  
  记者:湘江保护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明年将正式启动,请问衡阳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海兵: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一号重点工程”建设。一是突出防污治污:突出治理涉重金属、涉氨氮以及历史遗留污染,重点抓好松江、大浦、松柏等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与土壤修复,探索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关闭城区排污口,力争2016年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市本级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10%。
  
  二是突出治水净水:扎实推进防洪保护圈、中小河流治理、河湖连通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设施等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不断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加强河道采砂、水上餐饮、运输船舶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建立河堤安全整治新常态,全面加强河道保洁,继续抓好严禁水库化肥养鱼工作。
  
  三是突出植绿复绿:加强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治理;拓宽绿化空间,重点抓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外环线、国省道沿线,湘江及其一级支流两侧和中、小型水库周边的造林绿化,鼓励县、乡公路两侧逐步实现绿化全覆盖,力争森林覆盖率达46.3%,森林蓄积量增长3.5%。启动对取缔的非法砂场全面复绿工程建设,着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深入开展矿山、尾矿库、渣场专项整治,推进裸露山体复绿。倡导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生态绿色出行。

    4、衡阳市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努力实现河流常态化保洁。

衡阳市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努力实现河流常态化保洁。 

  【高分点】 湘江保护执法打出“组合拳” 实现河流常态化保洁

  衡阳,地处湘江中游,湘江干流流经衡阳266公里,1级支流44条,在湘江流域中,属于干流最长、大支流最密集、人口数量最多、耕地面积最大的地区。
  
  在省政府明确把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推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落在衡阳肩头的担子也愈发重了。
  
  近些年,由于建筑用砂的需求激增,砂石成了“摇钱树”。由于低成本、高收益,大量非法采砂船和砂场曾经在湘江流域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湘江干流衡阳河段,曾经林立了123个非法砂场。
  
  据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肖志华介绍,非法采砂一方面随意搅动泥沙,会导致泥沙中沉积的有毒重金属重新混入江水中,另一方面乱挖砂也将严重影响河道水流的稳定性,给防洪安全带来隐患。
  
  如今,衡阳市中心城区108公里河段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市城区建立了6个规范化砂场,实行定点卸砂,123个非法砂场彻底关闭。
  
  11日,记者跟随一条水政监察执法船溯江而上,沿岸未见到乱堆、乱卸的砂堆,江面也无明显垃圾浮漂物。
  
  原来,今年以来,衡阳湘江保护执法体系打出了“组合拳”。今年3月,新组建了水政监察支队,定编30人,另配备20名水上协警。市政府安排500多万元资金,配备了一批水上执法装备。10月26日,衡阳市城区河道管理联合执法队成立了,由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海事局、市畜牧水产局五个部门抽调42名工作人员组成。
  
  联合执法队对非法采砂、非法船上餐饮、非法排污、非法电鱼炸鱼、非法乱倒乱卸乱挖等行为进行打击。
  
  在河道保洁方面,成立了河道保洁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把河道保洁工作纳入全市农村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在全市河道22个节点安装了实时监控点。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基本实现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常态化保洁,两年内全市范围内河道保洁覆盖率达90%以上。
  
  2、衡阳市城区建立了6个规范化砂场,实行定点卸砂。

衡阳市城区建立了6个规范化砂场,实行定点卸砂。

  【成绩单】 中心城区108公里湘江干流全面禁止河道采砂  

  2015年,衡阳重点抓好湘江及其一级支流两侧等区域的造林绿化,鼓励县、乡公路两侧逐步实现绿化全覆盖,力争森林覆盖率达46.3%,森林蓄积量增长3.5%。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五年计划,力争5年内90%的村庄垃圾得到处理,2015年完成400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2015年突出治理涉重金属、涉氨氮以及历史遗留污染。重点抓好松江、大浦、松柏等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与土壤修复。加强河道采砂、水上餐饮、运输船舶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全面启动河道保洁工作。
  
  衡阳市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中心城区108公里湘江干流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市城区建立6个规范化砂场,实行定点卸砂,123个非法砂场彻底关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