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杜家毫 编辑:何冰 2015-11-23 07: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
  
  杜家毫

  如何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方法论要求,为我们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指明了方向。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在思想理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进行一次大的创新和调整,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思想理念的新变化、工作思路的新拓展、发展路径的新突破,努力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破除思维定势,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我们面临的环境、任务、条件和问题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一些同志仍然延续已经过时的观念,不重视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学习新经验;一些同志仍然保持原有的思维习惯,奉行主观主义、经验主义,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一些同志仍然习惯于以往的做法,比如在城镇化发展上,搞大拆大建、复制粘贴,建大广场、高楼大厦,追求豪华气派造城,千篇一律、千城一面。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大变局的新特点、新特征,以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把握其中孕育的发展机遇。比如,湖南不沿边、不靠海,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就要创新思路、转变思维。一定要看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快,改变了传统的产业分工格局,原来对地理位置、区位条件的过重依赖,已开始让位于产业本身具有的比较优势。我们只要及时调整思路,把对接国家战略与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就能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中,更好地发展壮大本地产业和企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再如,随着京广和沪昆高铁在湖南交汇,以及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湖南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对传统的时空格局产生了巨大冲击。我们可以立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开拓外部市场上实现更大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认真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工作理念,做到精准发力,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措施,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破除工作惯性,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新常态对干部作风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过去习以为常的观念和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比如,一些同志还习惯于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抓工作的思路不新、办法不多;一些同志还习惯于长官意志,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不强;有的部门一涉及到职能调整,就习惯于设机构、增职数、加编制、要人手,精兵简政意识不强;有的部门落实上级政策,习惯于照搬照抄、开会发文,创造性贯彻的意识不强;有的地方抓招商引资工作时,还停留在拼资源、拼政策上,对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用劲不够,等等。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自身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来一次大洗礼,敢于向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宣战,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形成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破除路径依赖,必须牢牢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贯彻全会精神,谋求湖南“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旧调重弹。新常态从“新”到“常”,就是经济转型转轨的过程,再也不能沿袭过去单纯依靠扩张拉动经济增长的旧模式,盲目求规模、赶速度,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重复建设。要主动适应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不放松有市场、有质量的传统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培育;既不放松投资拉动,更加注重投资的当前和长远效益;既不放松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更加注重本地现有龙头和规模企业新一轮发展;既不放松劳动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更加注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善于与市场对话,善于调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真正将经济发展转移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轨道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以创新思维和办法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常态中确立新理念、发现新机遇、培育新动力、实现新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