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贫困地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王娉娉 2015-11-23 09: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武深树)记者今天从省畜牧水产局获悉,省扶贫办与省畜牧水产局最近联合下发《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贫困地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力争到2020年,帮扶50万农民脱贫。

  实践证明,稻田综合种养投资小、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一般情况下每亩年增效益在1000元以上,一家一户也容易操作,适合在贫困地区推广。

  按照省扶贫办与省畜牧水产局共同制订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增加稻田综合种养300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展稻田综合种养100万亩,累计帮助50万贫困农民稳步脱贫。湘西、湘南地区大力推广以稻田养殖鲫、鲤鱼为主的“稻—鱼”模式和“稻—鳅”、“ 稻—鳖”等模式;洞庭湖区重点发展“稻—虾”、“ 稻—蟹”、“ 稻—鳖”等模式。稻田综合种养绩效要求达到亩产稻谷500公斤以上,亩增水产品100公斤左右,亩新增效益1000元以上。

  《意见》明确,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各地要尊重贫困农民的意愿,坚持“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原则,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推广过程中,各地要集成水产养殖技术、水稻栽培技术,探索成熟的种养模式,有效降低和防范产业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