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选派年轻公务员到基层锻炼 补好人生“必修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王娉娉 2015-11-23 09: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摸透基层就好比游泳,站在岸上永远学不会。”

  娄底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阳一武,今年起挂职担任双峰县永丰镇党委副书记。他认为,只有勇于“下水”尝试,沉入基层、融入群众,才能锻炼自己的“泳技”,摸清“水底的奥秘”。

  自2013年起,娄底市连续3年选派了37名年轻公务员,到双峰县、冷水江市挂职锻炼。他们在为基层谋发展、促转型、解民困的同时,自身也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补好了基层工作这门“必修课”。

  “三门干部”到基层摸爬滚打,努力与群众“同频共振”

  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在年轻公务员中并不少见。

  “年轻干部有着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文化水平,具有创新精神。但由于缺乏基层实践经验,往往就少了点对群众‘喜怒哀乐’的切身体验,难以与其建立深厚的感情。”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华学健说,只有深入基层摸爬滚打,才能深切了解群众的冷暖,想问题、办事情才能与群众“同频共振”。

  娄底市从2013年开始,对市直机关中缺乏基层工作经历或基层工作经历不满2年的科长及以下公务员,每年选派一批到县(市)的基层单位挂职锻炼。明确规定:到基层锻炼的公务员一般安排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重点面向直接服务基层群众或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一线岗位,时间为期1年。锻炼期间,必须完成“五个一”,即:记好一本工作日志;完成一篇综合性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可操作、适用的合理化建议;主持或参与一项办实事工作;撰写一份思想工作总结。市委组织部建立了跟踪管理台账,考核结果将作为任职定级、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干部本人特点和派出单位的培养建议,量身定制挂职岗位和工作计划。凡是参加挂职锻炼的干部,全部安排实职岗位,并明确具体分工,主动交任务、压担子。驻地乡镇都确立了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担任培养联系人,搞好“传帮带”;并为年轻干部们搭建了专业实践、民生服务、创新发展等平台,帮他们补好“经济工作课”、“农业农村发展课”和“矛盾调解课”。

  朝夕相处中,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金钥匙”

  从书本文件到鸡毛蒜皮,如何才能摸得清情况,是挂职干部遇到的最大难题。

  处置突发事件、复杂问题,既要靠法律和政策,更要靠策略和胆识。而这群年轻人在与基层“泥腿子”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朝夕相处中,慢慢找到了解题的“金钥匙”。

  今年5月的一天,在双峰县梓门桥镇挂职的市直机关工委干部陈旭接到群众举报:香铺坳集镇区的居民曾某顶风抢建围墙。他与镇党委委员彭伟平一同带领执法人员赶到违建施工现场,当场出示了执法证,并下达了停工通知书,曾某应允立即停工。

  但当他们离场不到半小时,举报群众又打来电话称曾某还在抢建。陈旭和彭伟平带领执法人员返回现场,见劝说无效,执法人员准备开展拆违行动。

  此时,曾某的几个亲属上前进行围攻和谩骂。推搡中,曾某的妻子不小心将一块砖头扔到了彭伟平的脸上,擦伤了一块皮。几个执法人员准备上前将曾某妻子扭住,局势一触即发,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陈旭更是吓得“呆若木鸡”。

  “没关系,一点点破皮不碍事,她又不是有意的。”紧要关头,彭伟平走过去拉开了执法人员,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曾某及其亲属做工作。最终,曾某主动向彭伟平赔礼道歉并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

  把赤诚装进下基层的“行囊”,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挂职的意义是炼金,而不是镀金,炼是修炼、是锻炼、是磨炼。”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干部王叶飞在2014年挂职归来后的一席话,道出了37名年轻公务员共同的心声。

  3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干部把赤诚装进下基层的“行囊”,主动把心思花在谋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在群众增收致富上。

  今年5月,市妇联干部李娟挂职担任冷水江市同兴乡党委副书记。走访中,她发现村办企业几乎没有。地处偏远村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田地荒废。

  她通过调研后发现,同兴乡地处城郊,交通位置优越;当地居民有制作麻辣猪脚、麻辣豆腐、麻辣牛肉干等特色小吃的传统,一些赶时尚的村民还在淘宝上开店,反响挺好;而冷水江电子商务创业园就坐落在同兴乡。

  李娟把同兴的三大优势一综合,立刻找到了答案:可以用“互联网+麻辣小吃”的办法,既能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安置村民就业!她把思路和乡党委班子成员一商量,大家都觉得“有出路”。如今,李娟一方面和农业、工商等部门联合举办培训班,帮助村民掌握合格的生产销售技能;另一方面牵头联系投资商加盟,准备打造一条“互联网+麻辣小吃”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产业链。

  3年来,37名年轻干部为基层争取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解决民生难题53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