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思逝者 期许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11-24 08: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耀邦同志亲属代表,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 胡德平

  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纪念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经中央批准,今天,父亲的家乡湖南又召开纪念座谈会,邀请我们子女和家乡的亲属参加,这是一次继续学习、接受教育的好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家属,对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父亲讲几句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父亲不平凡的一生,总结了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贡献。他的一生确如总书记所言“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举办纪念活动有多种意义,既有对逝者的追思,更有其现实意义,还有对未来的期许。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记忆中,就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父亲最关注的仍然是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荣辱。他教导子女,要多看几遍毛泽东同志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发表的文章,毛泽东同志的目光一直看到了21世纪。

  湖南是父亲的家乡,是父亲参加革命的起点。在父亲诞辰100周年之际,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故事片《青春激荡的岁月》,长沙市委举办了纪念父亲的油画展,家乡人民还排练了两出花鼓戏。今天又以省委名义举行纪念座谈会缅怀父亲。在此,耀邦同志的所有家属亲友均向省委表示深深的感谢!向三湘大地的父老乡亲问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