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耀邦,您永远挺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11-24 08: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志初

  仔细端详胡耀邦同志留存于世的众多珍贵合影,感到特别的亲切和崇敬。

  您1米6左右的个头虽称不上伟岸,然而您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人生,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却如此高大和永远挺拔。

  因为忠诚,您那坚毅的风骨永远挺拔!

  您60年如一日,宠辱无惊,对党忠心耿耿,顺境时跟党走,逆境时为党忧,既不因受到重用而沾沾自喜,也不因受到不公正对待就悲观失望。

  “文革”期间,您遭到批判和冲击,并下放到农场改造。但您始终相信党、相信毛主席,在艰苦的条件下,您仍然坚持阅读马列、毛主席著作,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1987年,您离开总书记岗位,却并不因个人进退而动摇对党的忠诚。您说:“党让我在什么位置上,我就在什么位置上安心工作”。

  因为干净,您那清廉的形象永远挺拔!

  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堪为共产党人的楷模,就如青松那样高洁与挺拔。

  1961年,家乡浏阳县文家市公社修水库,需要解决发电机。公社托人到北京找您帮忙,顺带捎上了少许家乡土特产。您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修水库发电是好事,便按原则解决了发电机,却把土特产折现后托人带回,并给公社写信: “一切违反财政开支的事万万做不得。做了,就是犯政治错误……今后再不许送什么东西来了。如再送,我就向你们的县委写信,举报你们犯了法”。

  您常说:“共产党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有一年,您女儿参加高考,您的儿子半开玩笑式地跟您说了句,想请您“打招呼”关照一下,您严厉批评这是“腐朽的世界观”。

  因为担当,您那刚直的脊梁永远挺拔!

  您一生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说实话、办实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您的支持下,1977年3月,《理论动态》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迈开了在理论问题上正本清源的第一步。此后,您陆续组织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等文章,对于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1977年底,您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您说:“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组织、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到1980年底,全国共改正“右派”分子50余万人,平反冤假错案290余万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