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红土地的杰出代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11-24 08: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曹立军

  在浏阳这方革命的红土地上,走出了一大批赤诚为民、忠贞报国的优秀儿女,胡耀邦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浏阳是胡耀邦同志的家乡,也是胡耀邦同志萌生革命理想、坚定革命信念的光辉起点。胡耀邦同志出生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父母都是勤劳善良、淳朴敦厚的贫苦农民,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他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5岁时他被破格收入私塾读书,11岁时,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高小部。1927年9月,胡耀邦同志爬上操场围墙,聆听了毛泽东在秋收起义部队文家市会师时关于“小石头总有一天要打破大水缸”的精辟论述,他因此萌发了“我也要做块小石头,为打烂旧世界出力”的革命理想。1930年底,未满15岁的他离开家乡,毅然投身到广阔的革命天地。

  胡耀邦同志对家乡的关心与热爱,是我们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1962年到1964年期间,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带职下放,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他多次回到浏阳,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当时浏阳有65个公社,胡耀邦同志就走访了近60个。每到一处,他都要召开座谈会,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担任党的总书记后,每次家乡有人去北京,他总要挤出时间接见,关心家乡发展。胡耀邦同志对家乡和群众充满感情,但对自己及亲友却要求严格。他的胞兄胡耀福一家务农,两个侄儿也是农民。1982年,有人将他的一个侄儿安排到岳阳某工厂工作,胡耀邦同志知道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将其退回老家,并写信教育侄儿安心农村,立志做一名新型农民。

  胡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是激励家乡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胡耀邦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但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家乡人民干事创业、砥砺前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浏阳市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2.8亿元,增长12.6%;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28位。今年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家乡人民将铭记胡耀邦同志的深情教诲、继承他的优良作风、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加快把浏阳市打造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把胡耀邦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