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潭:百年锰矿历经沧桑“坎坷”重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羡菊 刘良恒 编辑:刘飞越 2015-11-24 10: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1月24日电(记者 段羡菊 刘良恒)“我抽到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旧房换新房,只需再交两万多块钱,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心里非常舒畅。”向记者对比过去、现在的住房条件,65岁的原湘潭锰矿职工王英鹏感慨万千。

   王英鹏家原来的房子是1979年分到的,不到60平米,低矮破旧,伸手就能摸到屋顶,没有内厕,没有浴室,夏天闷热,冬天阴冷,蚊虫很多,最多时住了5口人,一家人挤在一起,极不方便。在湘锰地区,像王英鹏一样长期住在棚户区的家庭,多达3000多户。

   王英鹏工作了半辈子的湘潭锰矿,素有“百年锰矿、世界锰都”之称,近百年间历经繁华、萧条直至破败。2002年左右,湘潭锰矿先停产,继而破产关闭。此后10年间,湘锰地区一度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道路破损,地质沉陷,污水横流,尾砂遍地都是。

   “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恶劣,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湘潭锰矿逐渐成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域最落后的地区。”作为工厂子弟和职式,湘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彭鹏说起这些情况心痛。企业破产以后,原湘锰职工一度吃水都成问题,没有自来水系统,只有1个蓄水池,每天早中晚限时限量供水。

   作为省属国企,湘潭锰矿地处长沙、湘潭交界处,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状态,与地方往来并不密切。破产清算以后,湘锰地区的管理权限下放地方,其所属的湘潭市和雨湖区一直在苦苦探索,如何带领数万原湘锰职工家属走出困境,如何让湘锰地区走出衰败,再次发出?

   转机出现在2013年。雨湖区委书记刘永珍告诉记者,基于湘锰地区改善民生、治理环境、谋求发展的需要,结合湖南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及国家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的出台,湘潭市、雨湖区两级政府选址湘锰地区筹建雨湖工业集中区。

   在发展路径选择上,雨湖工业集中区提出要坚持“民生为大、治理为先”的理念。湘潭锰矿关闭以后,当地盗采现象一度非常猖獗。2012年以来,当地一方面大力打击盗采行为,同时争取28家涉锰企业相继关停退出,此外还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陆续启动针对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量工业废渣、废水的治理。

   记者在湘锰治污核心区域现场看到,一座绿意盎然的矿山公园已经初具雏形,三三两两的人群徜徉其间。谁曾想到,就在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黑黝黝的矿渣,满目疮痍让人不忍目睹。雨湖区委副书记陈爱民说,随着治污工程的推进,矿山公园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记录湘锰兴衰史的矿山博物馆也即将开工建设。

   同步推进的还有“民生工程”。总投资1.27亿元的供水项目,已经完成响水加压泵站建设和9.4公里主管网铺设,一举解决了困扰湘锰地区数万百姓数十年的“饮水难”问题。总投资7.7亿元的湘锰独立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在紧张实施,预计年底1000余户棚户区居民就可以搬进新居了。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湘锰地区连通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雨湖工业集中区近两年陆续引进企业10余家,目前园区主营业务超5000万元的企业已有38家。随着“造血”能力的增强,园区反哺民生事业的作用会进一步提升。

   “走过下坡路之后,锰矿地区会越来越好。”王英鹏充满期待。(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