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建新:重改革强监督 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刘平 罗云峰 编辑:胡芳 2015-11-25 10: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
  
  “十二五”,湖南财政一直在行动,2015年正是湖南省的“财政改革年”。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审议通过,“十三五”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财政工作将迎来新的挑战。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财政工作直接关系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产业发展需要财税杠杆撬动,社会发展需要财政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十三五”时期,湖南财政部门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引领财政改革发展,着力建设现代财政、法治财政、民生财政。
  
  一是以创新理念推动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统筹融合,扩大市县安排使用财政资金自主权,利用第三方对财政运行状况展开绩效信用评价,探索建立债务预算管理与风险防控新机制,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以协调理念融入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利用财政杠杆促进产业协调发展,特别是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投入的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集中力量支持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南行动,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此外,继续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分类推进产业发展扶贫、教育培训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建立和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低保兜底保障机制。
  
  三是把绿色理念融入财政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立生态保护新机制,让生态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全面推动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完善政府两型采购、绿色采购政策。
  
  四是以开放理念引领财政工作,推动湖南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发挥财政投融资作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中央对外财经合作,优化财政支持方向和方式,推动优势产业、企业、产品“走出去”,让海外先进技术和人才“引进来”。
  
  五是把共享理念植入财政事业,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流动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支持文体事业提质惠民,重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理顺补偿机制,逐步降低药品价格;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动态调整机制,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住房保障体系。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刘平 罗云峰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调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调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民生财政:80岁嗲嗲见证湖南养老金连续11年上调
  
  长沙县福临镇石牯牛村的杨仲明老人有个好身体,80岁了还能耍手机能写文章。尽管不缺钱用,老人还是习惯性地盘算着:“这几天这个月的养老金就该打到银行卡里了。”
  
  “退休20年,以前工作的企业早就不在了,但退休金还在,而且一年一涨,准时到账。”老人说。
  
  让退休金“一年一涨,准时到账”并不简单。湖南的人均可支配财力全国排名第27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仍然实现了连续11年上调,预计今年月人均水平将首次突破2000元。
  
  “湖南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但也是人口大省,是财政穷省。但湖南必须勒紧口袋,先把民生做实做强。”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说。
  
  2015年,湖南财政的民生支出占比为68.5%,这一投入比例在全国排名中已经非常靠前。
  
  除了养老保险,目前湖南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也达到了380元/人,而在2010年,每人的补助标准还处在120元的水平。此外,湖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年均补助标准也得到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得以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建立了片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人才津贴制度,实施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同样改变的还有农村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标准,五年间这两项指标分别增加了2364元和1416元。
  
  看病小病村级卫生所能保障,大病也有大病统筹相关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因病返贫的问题。2014年,长沙县黄兴镇的丁浩遭受意外伤害,估计总费用需要100万元。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方式为他减轻了负担。仅今年以来湖南医保就为他报销4.8万元医疗费用,通过大病保险方式为他支付4.3万元医疗费用,两年以来还通过医疗救助为他解决了12.7万元的治疗费用。
  
  教育方面,“十二五”期间湖南财政教育支出实现了整体翻番,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政策,先后3次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与到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全覆盖。住房方面,湖南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801.41亿元,帮助近300万户城乡居民解决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实施库区移民避险搬迁安置试点项目,改善了8万特困移民生活条件。
  
  民生财政得以顺利实施的背后,是湖南大幅跃升的财政实力。“十二五”期间,湖南的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0年的1879亿元连接突破了2000亿、3000亿大关,2015年顺利达到4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率约为16.3%。
  
  在湖南的武陵山区和罗霄山脉,分布着湖南最困难的37个县。在“十三五”期间,这两大片区将获得扶贫增量资金的倾斜,而新增财力将重点投入扶贫开发领域。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按照“产业扶贫一批、大病救助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托底保证一批”的方法加大扶贫投入,确保全省一起奔小康。
  
  对目前全省有20多万户分散的困难家庭,湖南将继续大规模筹集资金,将这些居民搬到能够集中共享基础设施,拥有可选择的工作岗位,让他们能搬得下,住得稳,过得了日子。大病救助方面,湖南将建立精准识别机制,确保资金真正用到大病上,防止居民因大病返贫。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湖南财政改革宣讲进市州。

湖南财政改革宣讲进市州。

  管好“钱袋子”:落实财政改革 引进第三方监督

   “搞移动互联网的,不是湖南人,就是湖南人的丈夫妻子……”这个移动互联网业界的笑话真实地反映了湖南人在新兴领域的创造能力。
  
  然而在2014年前,湖南本土移动互联网产业并没有形成与业界口碑相应的规模。2014年起,湖南省本级财政开始连续5年每年整合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此后,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实现“网速”聚集,作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长沙高新区已经汇聚了相关企业1300多家。
  
  在湖南经济运行的背后,财政资金的撬动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湖南财政累计筹措资金5000亿元支持湖南的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提质,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此外,湖南启动实施特色县域经济强县“五个三”工程,支持实施现代农业两个“百千万”工程,县域特色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得到推动。
  
  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已经获批为全国唯一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群,在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治理、重点湖泊生态环境治理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等“两型”社会发展后面,湖南财政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
  
  “十二五”期间,湖南财政改革稳步推进,在包括稳步推进税费改革试点、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行收入预算弹性控制、大幅度压减整合专项资金、预算公开实行负面清单制、创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今年是湖南省的“财政改革年”,在“十二五”末的初步统计中,湖南财税改革的作用尽显无疑。过去5年,湖南累计清理取消了106项行政事业收费。据测算,这一举措平均每年为湖南企业减负30亿元,企业因经济下行背上的包袱得以减轻。
  
  从2013年8月起,湖南先后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截至2015年8月末,全省共有9万多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累计实现减税超80亿元,减税面达98.1%,减税清费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目前,湖南非税收入全口径占比为22%,税收收入为78%。湖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清费减税能够让政府收入更加规范,形成良好的经济发展税费环境。这几年湖南非税收入逐步降低份额,产业发展结构才会越来越好。
  
  此外,湖南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方式也不断丰富。除了财政资金到位前的审核、事中监督,湖南财政工作正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以预算环节为例,如果某市州计划建造预算造价为4亿元的桥梁,而政府聘请可靠、专业的第三方评测机构鉴定只需要3亿元,就能为财政节省1亿元资金,真正实现“一分钱要当一分钱花”。
  
  2014年,湖南省本级财政通过这一方式评审了50个亿规模的预算,通过严格评审最终节省财政报批金额近10亿元。
  
  信息化资产管理也是监督抓手之一。财政厅工作人员举例说,以前各部门申请车辆购买,财政难以把控。现在通过信息化的资产管理,通过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还有资产管理的互联互通,车辆是不是该淘汰一目了然,管理绩效已经大大提高。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大事记】
  
  “十二五”湖南财政大事记
  
  2011年
  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完善对市县的“6+2”财力性转移支付体系;
  96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全省城乡全覆盖。
  
  2012年
  启动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和民生工程信息公开;
  
  2013年
  启动“营改增”试点,有力减轻纳税人负担;
  发布《湖南省政府采购支持两型产品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建立“四位一体”政府两型采购政策体系。
  
  2014年
  湖南被确定为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全面推进PPP模式;
  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同时向社会公布,提升湖南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2015年
  正式出台《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省份,率先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