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中车与韩企探讨智能制造 2025年实现“智能化中车”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胡芳 2015-11-25 13: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届中国中车智能制造业务创新论坛”在株洲举行。

“第一届中国中车智能制造业务创新论坛”在株洲举行。

中国中车总信息师王勇智谈中国中车高铁智能制造路线图。

中国中车总信息师王勇智谈中国中车高铁智能制造路线图。

  红网株洲11月25日讯(记者 喻向阳)“到2025年,要力争实现‘智能化中车’的目标。”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中车智能制造业务创新论坛”上,中国中车总信息师王勇智如此说。
  
  今天开幕的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中国中车各子公司将就智能制造与韩国三星等企业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未来趋势,并着手规划中国高铁智能制造路线图。
  
  “中国制造2025”:30年,3步走
  
  “工业4.0”诞生时间不长,但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2012年,美国以GE公司牵头,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战略,首次提出了通过互联网将人、数据、机器紧密联接,利用大数据处理和远程控制实现机器的智能化,希望通过生产方式的革命重塑美国制造业。
  
  2013年,德国政府为提高其工业竞争力,提出“工业4.0”战略,正式开启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门。
  
  2015年,中国发布了组织近千名院士和行业专家、花费两年多时间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国家工信部信息化专家蒋明炜在今天论坛中透露,“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核心是三十年分三步走,到2025年,迈入制造业强国之列,到2035年,进入制造业强国中位,到2045年,位居世界强国领先地位。
  
  智能制造在中国中车
  
  今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被列入10大重点领域之一,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46个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中国中车独占5席。
  
  今年中国南车、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后,已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52家,员工18万余人,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
  
  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中国中车有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早在智能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前,中国中车便先行一步,在内部开展了信息化工作,不少基地和工厂,智能制造已初见雏形。
  
  在中国中车位于株洲的一处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的电泳车间,不见工作人员参与,半小时不到,整车的底漆就涂装完毕。
  
  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中国中车的其他子公司。
  
  “智能制造应该是一个包括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在内完整的系。”上述负责人如此说。
  
  2025年,实现“智能化中车”
  
  中国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介绍,中国中车的战略目标是立足全球化、多元化、协同化,努力把中国中车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
  
  中国中车表示,合并后的中车未来将依托“互联网+”行动计划,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实现中车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全面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中车”行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智能化中车”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