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打羽毛球突然猝死 平时体检身体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夏盛 向群 潘锐 周志坚 编辑:刘飞越 2015-11-26 08: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夏盛 向群 实习生 潘锐 周志坚)冬天市民喜欢做做运动活动筋骨。但做运动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冠军公开课”系列报道,市民喜爱的一些体育项目我们都会请一个运动冠军来给大家上一堂公开课,教您避免运动受伤。如果你有感兴趣的项目或有想问的问题,可以拨打晨报热线96360,或通过晨报QQ800096360告诉我们。

  气温骤降,不少市民喜欢做做运动。湘潭李先生是位羽毛球高手,最近他约了一群好友去体育场打羽毛球,却在打球时突然晕倒,尽管周围好友及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措施,但李先生仍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李先生的离去让好友都不敢相信。在朋友眼中,热爱运动的李先生身体一直很好,李先生妻子也称,在医院体检时各项指标都正常,用好友颜先生的话说,“平时身体壮得跟牛一样。”

  据了解,李先生是湘潭湘钢体育馆的工人,平时就非常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打羽毛球,11月22日下午,正值李先生休年假的第三天,本想邀上朋友运动一下,却在打得正起劲时,突然倒地。当天的视频监控显示,李先生倒地的前几秒钟有个微微弯腰的姿势,扶了下腰间,接着挥拍接下了一球,随后倒地。李先生晕倒后,球友们对他进行急救,120赶到后也对其急救了一小时,李先生却因抢救无效离世。湘潭市中心医院南院医生诊断后表示,这是典型的猝死,心脏方面出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打羽毛球时猝死并非个例。2007年南航一名机长打羽毛球时猝死;2010年2月青岛一男子猝死在羽毛球馆门前。冬季运动,也需要注意方法。长沙市中心医院内科主治医生卢湘分析,运动猝死的原因之一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意外,而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注意。因为冷空气刺激,使肌肉的弹性明显降低,如果突然剧烈运动,超过心脏负担和负荷,身体就会受不了,易出现意外。

  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支招:

  打球前要先热身,不必追求运动量

  “打羽毛球前一定要先热身,特别是湖南冬天,因为天气冷,全身各个部位的肌肉、关节都要预热后再进行运动比较好。”11月25日,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提醒广大羽毛球爱好者,“千万不能一上球场就发力狠打,要逐渐加大运动量。”

  热身运动是打球前的必要准备

  作为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退役后虽在家相夫教子,但空闲时还会去球场打打球。

  黄穗说:“打羽毛球猝死球场的例子不是个案。前几年我在国家队的一位广西籍队友,她老公也爱打羽毛球,一次打球时猝死球场。”“专业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前都要进行热身运动,一般的羽毛球爱好者更需要。”黄穗说:“对于经常打球和运动的人来说,如果患重感冒或心肌炎,包括心脏方面有问题,都应注意。因为你不把准备活动做充分,一上来就突然加大运动量,心脏就会受不了。心脏就像一个泵,供血上不去,就可能发生意外。”

  装备很重要,尤其是球鞋

  “打球的装备很重要,尤其是球鞋。”对此,黄穗也给出了专业建议。

  黄穗介绍,“球拍要选适合自己的,虽说球拍的磅数(球拍羽线的张力)越高,击球就越有力,但磅数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磅数高,球震动的频率就高,对手腕的作用力就越大,也就容易受伤。握球拍姿势也很重要:正手握拍时无名指和大鱼际(大拇指根部肌肉)之间约有5-8mm的空隙。”

  打羽毛球一定要选一双设计轻巧、平跟、便于发力的鞋。鞋底最好是牛筋质地的,抓地性好。新鞋要稍大点。护腕、护腰等装备,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就没必要。

  黄穗认为,“一般来说,热身运动至少要10分钟左右。像湖南的冬天,热身时间就要长些。打球时间要根据打球者自身状况来定,一般连续打个半小时就可以了,冬天打出汗就可以了,不必太追求运动量。出汗后一定要及时洗澡换衣。”

  热身运动有哪些

  热身运动应集中在大肌肉群上,可通过原地踏步走、转腰、抬膝来为腿部热身;胸部和肩部热身可做转身、举臂绕圈等。

  打羽毛球前,可以进行常规热身(短跑、高抬腿、压腿、扩胸类运动)+手肘膝盖脚踝重要关节+腰部运动+吊高球挥拍等热身运动。

  医生提醒

  最易受伤的是腰和四大关节

  “常打羽毛球,肩、手腕、膝、踝四大关节以及腰,是最易受伤的部位。”湖南省体育专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建良介绍,“我们接治了许多打(羽毛)球时受伤的病例,其中最易发生的急性损伤有肩关节损伤、膝关节损伤、腰肌扭伤,踝关节扭伤,包括手腕关节损伤等。跟腱断裂、半月板破损等较严重的伤病,则多发生在专业运动员身上。”黄建良建议:“运动前充分热身,会大大减少伤病几率。”

  运动时突然心慌应立刻休息

  医生卢湘提醒市民,如果在运动时,突然觉得心慌,心跳声音较重,还有些人如果出现心脏疼痛,呼吸不畅,都应立刻停下来休息,并到医院治疗。

  如果身边有朋友运动时突然晕倒,应立即送医,或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胸外心脏按压,加上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按压胸口的地方,频率要达到100次每分钟,按压的程度要使胸廓下降5个厘米,按压30次,再吹两口气,这是比较常用的心肺复苏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