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蚕豆后尿“酱油” 浏阳市2岁儿童患上蚕豆病

来源:红网 作者:陶艳 编辑:于佳丽 2015-11-26 11: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11月26日讯(浏阳日报见习记者 陶艳)蚕豆是许多人都喜爱的小零食,看电视、无聊了总喜欢吃上几颗。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这份美味,尤其是小孩子,医生提醒家长切莫轻易给他们品尝蚕豆。近日,2岁半的亮亮(化名)就因为吃了几颗蚕豆,出现严重病症。
  
  2岁儿童吃蚕豆后陷入昏迷
  
  日前,市民江女士在家闲来无事,带着2岁半的亮亮到邻居家串门。期间,邻居家拿出一袋熟蚕豆,亮亮也一个劲地要吃。于是,江女士便将香脆的蚕豆咬成小块喂给孩子吃。
  
  “我不知道他不能吃,见他喜欢就喂他吃了些。”据江女士回忆,大概喂了4、5颗之后,孩子就不愿意吃了,一直哭闹。江女士以为孩子是想睡了,便哄着孩子睡了。
  
  大约1个小时后,抱着孩子回家的江女士发现亮亮似乎有点发烧,便将孩子吵醒,把尿时发现尿液呈深黄色,甚至接近酱油色,而且孩子脸色苍白,精神状态非常不好,一直迷迷糊糊睡着。意识到孩子不对劲,江女士便急忙将孩子送往医院。
  
  “孩子送过来的时候精神状态非常差,脸色苍白。”接诊医生告诉记者,得知孩子此前吃了蚕豆,便怀疑孩子可能是犯了蚕豆病。后经询问得知该家庭有蚕豆病的家族史,经血液酶检测后确诊为蚕豆病。由于亮亮当时的病情较严重,已出现较严重的贫血,需要输血治疗,在医生建议下,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救治。
  
  第一次食用蚕豆后多观察
  
  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运初医生介绍:“蚕豆病是一种酶缺乏的遗传病,患者食用蚕豆、蚕豆制品等该类特定食物后引发的急性血管内溶血。”很多市民对生蚕豆具有警惕性,对于熟蚕豆、蚕豆花粉等其他相关食物却缺乏相应的认知。通常而言,蚕豆病多发于夏初蚕豆上市时节,发病患儿多是10岁以内的儿童,但是成人也可能发病。
  
  医学上,通过血液酶检测可确诊是否患有蚕豆病。近年来该院每年接诊蚕豆病患者达五十例左右。从接诊情况来看,大多是由于食用蚕豆引发。发病时,患儿会感觉全身不舒服,面色发黄,精神不振,小便颜色明显加深,甚至可能呈现酱油色。“对待蚕豆病不可轻视,因为蚕豆病病发后可导致器官、细胞缺氧,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如果治疗及时,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医生提醒,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目前并没有药物可以根治,主要在于预防。如家族中有蚕豆病史者,应禁食蚕豆和蚕豆相关制品,并避免接触蚕豆花粉,哺乳期妇女食用蚕豆制品也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发病。
  
  如今,浏阳市多家医院已展开对新生儿的相关检测,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蚕豆病病发的概率。对于没有做过相关检测的孩子,王运初提醒家长需要留意孩子第一次吃蚕豆后的反应。如果发现孩子有疑似症状,应马上就医,万万不能拖延。“浏阳市曾发生过蚕豆病患儿因延误就医而死亡的案例。”
  
  孩子吃蚕豆后出现以下症状,千万要警惕
  
  消化道症状
  
  呕吐,腹泻,腹痛,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的患者还会出现脾大症状;
  
  泌尿系症状
  
  小便呈酱油色、浓茶色或血色,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皮肤出现的症状
  
  面色苍白或苍黄,伴有黄疸;
  
  全身症状
  
  畏寒、发热、严重时可出现神志不清,甚至休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