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村一大”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周红泉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6 14: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李勇 周红泉)在今年丹麦大都会艺术节闭幕式上,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80后”吴廷翠唱的原生态苗歌惊艳世界。吴廷翠原是吉首市社塘坡乡三岔坪村村民,得益于该州推行的“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简称“一村一大”),成为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歌传承人,多次随文艺团队赴省外、国外演出。
  
  “湘西是老少边穷地区,人才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普华介绍,从2009年开始,他们在全州农村地区实施“一村一大”培养计划,通过采取“免试入学、学费全免、学籍8年、专业自选、创业帮扶、重点培养”等优惠政策,先后提供学费补贴520万元,帮助1638名农村优秀青年圆了“大学梦”。
  
  自治州是全省唯一实行“一村一大”学费全免地区。具备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农村优秀人才,经报名推荐、联合审查、注册等程序就可免试入学。在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和州电大,学员们可以学到茶叶评审与营销、乡土文化保护传承、畜牧兽医等符合农村实际的知识。学习方式灵活,有集中面授、远程教育、小组活动等,还聘请农技专家和种养大户手把手传授养鱼、栽花等实用技术。该州还以精准扶贫为载体,帮助学员做好市场调研、精选创业方向,每年选择50个由学员创办的项目,提供3到5万元资金支持。
  
  据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立文介绍,“一村一大”培养计划实施以来,培养了种植面积30亩以上、年产值20万元以上种养大户321名,还有750名学员成为村组干部。2014级设施农业技术专业学员颜顺兴,是凤凰县吉信镇锡坪村人。他学好生姜种植技术后,带领村民种姜致富。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达550亩,产量约250万斤,户均增收2.2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