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热能开发利用起步 建成198个浅层地温能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玉 黄利群 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5-11-27 21: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27日,第二届中国地热资源年会暨第一届湖南省地热资源年会在长沙召开。

11月26日—27日,第二届中国地热资源年会暨第一届湖南省地热资源年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国土厅副厅长金勇章介绍,湖南地热能开发已经起步,目前,全省已建成198个浅层地温能项目。

湖南省国土厅副厅长金勇章介绍,湖南地热能开发已经起步,目前,全省已建成198个浅层地温能项目。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建玉 黄利群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1月26日—27日,第二届中国地热资源年会暨第一届湖南省地热资源年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国土厅副厅长金勇章介绍,湖南地热能开发已经起步,目前,全省已建成198个浅层地温能项目,应用建筑面积达295万平方米。
  
  地热不仅是一种洁净的能源资源,可供发电、采暖等利用,而且还是一种可供提取溴、碘、硼砂、钾盐、铵盐等工业原料的热卤水资源和天然肥水资源,同时还是宝贵的医疗热矿水和饮用矿泉水资源以及生活供水水源。
  
  目前,我国在地热发电、温室、养殖、康复医疗、提取化工原料、旅游以及瓶装矿泉水等方面已获得广泛利用;尤其是以地源热泵为代表的地热直接利用已进入规模化大发展的历史节点。
  
  湖南省地热资源丰富,经调查核实,全省发现水温超过25摄氏度的地热水点218处,其中39处进行了较高程度的地下热水开发利用。宁乡灰汤、汝城热水等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温泉盛地,汝城县、慈利县被称为“温泉之乡”,郴州市被冠以“温泉之城”之誉。
  
  金勇章介绍,目前湖南已完成长沙市及全省主要城市的浅层地温能调查工作,并先后进行了5次区域性地热地质工作,完成了“湖南省地下热水资源调查评价”等项目。湖南地热能开发利用迅速发展,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医疗洗浴、种植养殖、供暖、发电等多利用方式结合的梯级开发利用。
  
  “下一步,将制定全省和各地区统一的开发利用规划,优化资源的配置,因地制宜,将不同的地热资源进行充分、合理的利用。”金勇章表示,还将成立省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示范研究中心,加强湖南地热资源基础性研究工作,积极实施地下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下热水回灌等关键技术课题的研究工作,整体提升湖南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