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何冰 2015-11-27 22: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下午,湖南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市召开。

27日下午,湖南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市召开。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27日下午,湖南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市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副主任孙金龙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张文雄主持会议。市州、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李文才传达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省教育厅、住建厅、文化厅等3个省直单位负责人交流了工作情况,郴州市、浏阳市、石门县、平江县南江镇等7个市县乡村介绍了经验做法。
  
  近年来,湖南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思想道德、人居环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4年底,全省涌现了158个届期内省级文明村镇、104个全国文明村镇、6个全国文明县城。然而,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湖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公德意识、集体观念淡漠,村容村貌脏乱差较普遍,社会风气有待改善,文化产品和服务相对滞后等问题。
  
  孙金龙指出,加强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全面提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孙金龙强调,要通过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典型示范带动等举措,深入持久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之内化为农民的思想认同、外化为农民的自觉行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通过规划先行谋划村庄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文明生态村”创建等举措,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要顺应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盼,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多姿多彩、雅俗共赏、富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村文化;加强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使优秀农村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孙金龙最后指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尤其要加大统筹规划力度;同时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大城市支持力度,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逐步改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的状况。
  
  张文雄指出,中央和省里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都已非常明确,关键在于贯彻落实。要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抓落实,切实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美丽湖南。他要求与会人员回去后,把此次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坚持典型引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像浏阳的‘幸福屋场’典型,就没有大拆大建、大包大揽,而是建好基础设施,做好环境整治,挖掘地域文化,把孝、德等传统文化弘扬到极致。”张文雄说,各地要学习借鉴好浏阳的做法,使好的经验由“天女散花”向“遍地开花”转变。
  
  张文雄要求省文明办创新思路,拿出“硬办法”,加强绩效考核,“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战鼓一直擂下去,擂到最基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