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9年清理10万余枚吴简 勾勒三国时长沙图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管震 编辑:胡芳 2015-11-28 10: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结项验收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了验收讨论并现场考察简牍文物。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上午,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结项验收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了验收讨论并现场考察简牍文物。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管震)昨日,湖南省文物局组织全国专家会聚长沙简牍博物馆,对“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进行结项验收。据悉,走马楼三国吴简保护整理工作共清洗简牍10万余枚,总计脱色拍照有字简76552枚,部分简牍无字。因陈寿《三国志》记载简略,国内外专家学者从长沙吴简中发现大量珍贵信息,可以填补《三国志》的不足,这些信息勾勒出三国时期长沙生活图景。
  
  历时19年清理完10万余枚吴简
  
  1996年,五一广场走马楼街的平和堂商厦建筑工地出土10万余枚三国吴简,其数量超过全国此前已出土简牍总和,震惊海内外。此次文物大发现,被誉为二十世纪继甲骨卜辞、敦煌文书后,古代文献资料出土方面的第三次大发现,并被评为199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19年一晃而过,走马楼出土的10万余枚吴简保护得怎样?专家学者从吴简文字释读破译出三国时期哪些历史秘密?记者昨日从验收会上获悉,全部有字简的脱水、修复、包装等工作已经完成,并存放于恒温恒湿的简博地下文物库房收藏。文字释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共整理出吴简资料11卷,目前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七卷,尚有四卷未出,分别是《竹简·五》、《竹简·六》、《竹简·九》、《竹简·十》,计划2018年以前全部完成出版发行。
  
  国家文物局将湖南简牍保护列为国家重点文物科技保护工作,2004年3月批准实施由湖南省文物局组织编报的《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总体方案》。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先后投入吴简保护整理工作的专项经费达1465万元。另外,还兴建了全球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
  
  三国长沙人不忌讳以“鼠”为名
  
  吴简研究成果也持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有关长沙吴简的研究文章有600余篇;出版专著、论文集23部,“三国吴简”已成一门类似于“甲骨学”、“敦煌学”的显学。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高凯对吴简中出现的大量姓名很感兴趣。他发现,长沙郡吏民的名字,有不少以“客”为名的,如李客、王客、卢客等,还有130人次以“汝”为名。更让他惊奇的是,吴简中有众多户主以家禽、动物或其他贱字作名字,叫邓狗、邓鼠、李鼠者分别有两人,其他则有唐鼠、赵鼠、谢鼠、谢狗,叫谢牛、李马的大有人在。高凯认为,这说明三国时期儿童死亡率高,人们取名,只好用一个贱名,让儿童能像鼠、狗一样生命力顽强,而鼠可能在当年,是一个中性词。
  
  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到1994年新编《浏阳县志》均沿称,长沙属县浏阳,因浏水得名,浏指清亮之水。但在对长沙吴简的整理和释读中,学者发现“刘阳”出现30余次。这说明,“刘阳”之名,明显早于“浏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