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单位掀起太极拳热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8 14: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苏原平
  
  在前不久结束的湖南省第三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暨省直单位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太极拳比赛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队脱颖而出,一举折桂。令人惊奇的是,全队12名队员大部分只练习了半年太极拳,堪称“菜鸟”。
  
  “今年五月,我开始在省人社厅推广太极拳。”风华辅导站名誉站长李远庄介绍,报名参加的30多人中只有3人接触过太极拳,其他都是初学者。由于工作忙,他们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一个半小时学习。“他们很能吃苦。七八月份天气很热,一套拳练下来大家都大汗淋漓,但没有人打退堂鼓。”最让李远庄难忘的是,省医保局副局长杨晶星只要没出差,每次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练拳非常认真。在她的带动下,大家的积极性很高,进步很快,第一次参加全省比赛就捧回大奖。
  
  杨晶星告诉记者,根据省医保局的统计,目前全省干部职工亚健康状况很普遍,要想扭转这种状况,除了医疗,更重要的是通过运动增强体质。“这次参赛,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理念。我们还要向更多人推广太极拳,甩掉亚健康的帽子,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健康快乐中工作、生活。”
  
  风华辅导站是省太极拳运动协会的第一个直属辅导站,今年3月成立,是我省首个以省直机关单位职工为主要辅导对象的太极拳培训基地。6月9日,省太协举办了省直单位太极拳骨干培训班,共有36个省直单位、116人参加。“这次培训效果非常好,参加培训的骨干在本单位进行太极拳训练推广,我们派出教练员负责教学和技术指导。”风华辅导站站长曾新根介绍,这些骨干就像一个个火种,点燃了省直机关单位太极拳推广的热情。
  
  据介绍,风华辅导站拥有6名高级教练、11名中级教练和5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深入机关单位、社区、公园广场指导和传授太极拳。“我们基本上是一个人负责几个单位。”李远庄告诉记者,他一般中午在省人社厅授拳,下午在湖南中烟公司教课,晚上又到五凌电力公司带学生,直到21时才完成一天的授课。“我在教太极拳的时候,也会讲一些太极养生,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受大家欢迎。每天跟我学太极拳的超过400人。”
  
  目前,风华辅导站在省人大、省人社厅、省电力公司、湖南农大等单位布局了辅导点,还在长沙南郊公园、红星公园、贺龙体育中心广场、湘江风光带组织了太极拳练习队伍。曾新根介绍,机关单位在职职工学习太极拳很热心,很多还是20多岁的青年。10月中旬,风华辅导站组织了40多人参加第四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去,与国内外武术爱好者交流。在这次大会上,他们不仅参加了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论坛,还在太极拳比赛中获得24枚金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