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佳:感谢学花鼓戏的那几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邹清华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8 14: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邹清华
  
  11月26日晚,浏阳金阳大剧院复排歌剧《白毛女》演出现场,来自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何益民老师,看着学生雷佳在台上的精彩演出,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我想起了20多年前,给雷佳她们上课的日子。”
  
  1993年,雷佳进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前身湖南省艺校,学习花鼓戏表演。“我特别感谢在艺校的那段时光,老师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雷佳说,在拿到剧组分的票后,她把最好的座位都留给了艺校的老师。
  
  何益民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1993年,雷佳进入湖南省艺校读书,让何益民印象深刻:天资聪颖,更难得的是很勤奋,能吃苦。上形体课,别的学生都叫苦不迭,而雷佳都是咬牙坚持。
  
  还让何益民老师想不到的是,小小的雷佳表现出很强的求知欲。在艺校的课程外,雷佳还主动学习五线谱、乐理知识,并到艺校旁边的一所高中上文化课。
  
  “如果不是学过几年花鼓戏,她可能就无法胜任歌剧《白毛女》的演出。”说这话的是男高音歌唱家、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主任黄新平,他也是雷佳在湖南省艺校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师兄。黄新平认为,雷佳是当代民族歌剧的杰出代表,这次出演《白毛女》,着实为湖南人争了光。
  
  雷佳说,她得益于学习花鼓戏的经历。“学戏曲对我现在演绎歌剧、演唱歌曲和演别的舞台艺术,都有非常大的帮助。”雷佳说,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特别丰厚的土壤,从中可以汲取到丰富的养分。
  
  雷佳想把她的经验告诉正在学习的莘莘学子:“有机会一定要向民族艺术学习,多学戏曲、曲艺、民歌,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民族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来源于对民族艺术深深的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