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贝公益社相约剪纸课堂 小学生体验凿花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沈春芳 周丹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8 16: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剪纸专场火热开启

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剪纸专场火热开启。

马学琴老师向大家讲解剪纸知识

马学琴老师向大家讲解剪纸知识。

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剪纸

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剪纸。

  红网长沙1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春芳 摄影 周丹)“周末不想窝在家里,孩子接触传统文化之后感到非常有趣,来到非遗课堂就算是他的剪纸技艺启蒙课。”带着6岁儿子参加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的章女士一脸欣喜地说。今天下午,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剪纸专场启动。
  
  尽管11月末的长沙已开启冷冻模式,但丝毫没有影响参与非遗课堂的学生家长们的热情,11月28日下午,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剪纸专场活动在保利·西海岸营销中心如火如荼地开展。湖南工艺美术协会剪纸工艺大师马雪琴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剪纸课程,并在现场还送出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读书的女孩儿》。
  
  画人像、刻喜字、剪窗花……在马雪琴老师娴熟的刀工下,一个个纸上形象瞬间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来自全市数百名学生家长齐聚一堂跟着工艺剪纸大师深度探秘剪纸的艺术。参与本次非遗课堂活动的小朋友们分别来自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清水塘三小、华夏实验小学、育英二小等学校。
  
  主办方为到场小朋友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现场进行的剪纸教学、剪纸PK赛和剪纸问答环节均决出了优秀者,马雪琴老师介绍说这次送出的本场最特别的剪纸礼物,是在活动前精心准备的,并且进行了装裱包装。希望获得这个礼物的小朋友能对剪纸有更深的认识,以后继续学习并传承这项中华民族的习俗。
  
  这是红贝寻找“非遗传承人”项目第三场专场活动,系列活动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主办,红贝网和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发起,在今年下半年开启至今保持着每月一课堂、定期进校园的活动安排。有不少到场学生表示曾多次报名参与红贝网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都满载而归。来自清水塘三小的黄同学说:“我喜欢这种类型的课堂,能近距离接触各种有意思的东西,很好玩。”
  
  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系列从今年下半年举办至今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认可,该系列以课堂形式教学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青少年学习生活,通过对青少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其文化传承的意识并更好地学习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2016年的红贝非遗系列还将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继续寻找传承民间文化的少年传承人。
  
  相关链接:
  
  红贝网(http://zw.rednet.cn/)是红网与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成为延伸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和媒体的良性互动平台,锻造中小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教育教学的创新载体。为此,红贝网还成立了公益社、科学社、新闻社、实践社四个学生社团。
  
  红贝网具有发布、评论、点赞、评星、转载、搜索、关注、摘抄、草稿本等功能。主体用户为学生、家长、学校指导老师和从全市和各区县(市)名师工作室、语文教研员、省作协会员中遴选一批名师名家。
  
  红贝网不向学校和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将为长沙市每一个爱好写作的中小学生提供一个空间,为长沙市每个中小学校开辟一个宣传展示的窗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