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创新推出“两个责任”评估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胡芳 2015-11-29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据了解,你们街道购买了一定数量的接待用酒,请问是怎样使用的?”近日,在年度考核会上,望城区委“考廉”工作组当着与会的100多名干部群众,对书堂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涧波进行了“落实主体责任”的质询。
  
  “我们购置的是当地土米酒,用于古镇开发晚餐商务接待。虽然都是依规依纪,但这样的提问还着实让人紧张。”现场质询事无巨细“不留情面”,王涧波不禁“出了一身汗”。据悉,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望城区今年年初创新推出“两个责任”评估机制,对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测评。通过公布评估“内容清单”,走访调查收集“问题清单”、公开“三述”,提问质询、现场测评等环节开展集中评估。评估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个人提拔使用挂钩。
  
  “与其说是个活动,不如说是对全区所有单位的一场大考。责任落实得怎么样,自己说的不算,评估过了才算。”望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评估,事前他们也“备战”了很久,坚持问题导向,所有现场质询的问题都是通过走访群众、服务对象,以及平时督查中听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有针对性地发问。
  
  “事前,我们要求绝对保密,要的就是真枪实弹,红脸出汗。”评估会上,由区纪委委员、特邀监督员组成的质询团,从问题清单中抽取问题对责任人现场质询。而评估现场过程全公开,质询、打分、公布结果,再表态发言。“这样的责任评估,给人沉甸甸的压力。要是打分不及格,不仅考核通不过,面子也挂不住。”乌山镇党委书记吕凯兴说。
  
  质询只是手段,警示才是目的。“一方面是要检验‘两个责任’是不是真落实了;另一方面,要让‘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望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场年度大考中不合格的,还得“补考”即整改。据悉,目前望城区分成四个评估组,已完成19个乡镇街道的责任制评估,对区直部门的评估考核正在部署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