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柯敏: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胡芳 2015-11-30 11: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
  
  回首过去的五年,是湖南教育事业大跨步、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建设教育强省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教,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时期,是国家和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湖南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冲刺阶段。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保障教育公平,力争到2020年全省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支撑和保障教育发展的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富民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十二五”期间,湖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巩固水平不断提高,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

“十二五”期间,湖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巩固水平不断提高,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

  好学校更多,入学机会更公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十二五”期间,全省教育发展主要为老百姓带来了哪些获得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表示,长期以来,湖南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改善教育民生,让老百姓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好学校越来越多了
  
  王柯敏介绍,“十二五”期间,湖南坚持以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为抓手,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中小学之间的办学差距,并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采取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尽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子女就近“上好学”。
  
  “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164亿元,建成合格学校9120所(今年将达到10735所),共有8302所学校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等建设项目;近4年累计建成农村公办幼儿园1305所,公办与普惠性幼儿园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比重超过50%。
  
  教育发展越来越公平了
  
  “今后,再也用不着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近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的校门口,前来接儿子放学的刘先生显得十分高兴。前几年,他和妻子从老家娄底前来长沙做生意,还在长沙购买了一套小户型住房。
  
  在今年5月,长沙市教育局统一发布《长沙市城区2015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指南》,以方便进城务工人员准确了解如何办理其子女入学手续。这份《指南》包括了长沙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转学政策以及各个区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安排等,内容很详细。
  
  “这份《指南》很实用,给我们很大帮助。”刘先生说,今年,他们6岁的儿子顺利地在这所学校入学了。
  
  王柯敏说,全省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的受教育权。2014年全省共有46.39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父母务工地入学。
  
  教育质量越来越高了
  
  “十二五”期间,湖南基础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高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产业区域发展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高校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7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0个,增长幅度为132%和115%;2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共建有2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2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全省职业教育育人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最近,对全国1285所高职院校指标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反映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6项指标,湖南有5项居全国前5,1项居全国第7位。
  

[NextPage]

“十二五”期间, 湖南每年定期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孵化”了一大批技能大师。

“十二五”期间, 湖南每年定期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孵化”了一大批技能大师。

  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守住教育公平的底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指出,“十三五”时期,湖南要深入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保障教育公平,力争到2020年全省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时期,湖南将着力推进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创新教育管理,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切实转变教育行政部门职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教育发展内在活力,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提倡和实施创新教育,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保护好奇心,尊重差异性,加快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大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推动高校科技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我省在中部地区、长三角与泛珠经济圈中的自主创新优势,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与贡献水平。
  
  着力推进教育协调发展。重点是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和省定学校建设标准、条件装备标准,确保到2018年全省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达到办学要求;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组织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教育教学资源云覆盖工程”等五大工程,将人、财、智、物精准对接到学校、输送到教师、作用于学生,促进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同步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点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推进教育绿色发展。积极推进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教育学生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学校教育中大力加强生态教育。
  
  着力推进教育开放发展。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选择。同时,加快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与融合,努力提升湖南教育国际化水平。
  
  推进教育共享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重点是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守住教育公平的底线。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