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补抽乡产业发展纪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锋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30 14: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配合烤烟产业发展,正在修建产业路的排洪沟。石林荣 摄

为配合烤烟产业发展,正在修建产业路的排洪沟。石林荣 摄

  “十二五”以来,花垣县补抽乡党委和政府,大力发展烤烟、畜牧、油茶三大产业,助推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农户增收致富步伐。
  
  烤烟叶产业风生水起
  
  2015年补抽乡种植烤烟6200亩,收获1.4万担,连续9年成为“万担烤烟乡镇”。
  
  大卡村、米沟村,有千亩烤烟,在生产机耕道、集群式烤房修建上,得到优先考虑——在大卡村、米沟村共修建5条12公里烤烟生产机耕道,可辐射生产面积1600多亩;在大卡村修建20栋集群式烤房,在全乡各村中起到积极带头作用。
  
  大力支持烟叶生产大户,2015年全乡种植烤烟100亩以上的大户有8户,乡党委政府在烤房修建、燃煤补贴、烤烟运费等方面,给予优惠,极大激发烤烟生产大户的积极性,带动了一大批农户积极参与烤烟种植。
  
  大力扶持贫困户种植烤烟。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全乡贫困户种植烤烟,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在资金上给予帮扶,126户贫困户种植烤烟,户均种植8亩,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畜牧养殖业前景光明
  
  全乡注册了22个种植和养殖合作社,有64户规模养殖户,2015年补抽乡山羊存栏量达3200多只,黄牛存栏量达1200多头。
  
  合作社与农户相结合,发展山羊养殖业。全乡有山羊养殖合作社8个,成员户达156户;帮扶单位与贫困户相结合,发展养殖业。2015年在湘西州司法局、州农科院、花垣县委办等单位,结对帮扶,在资金贷款、技术指导、实物配送等方面,帮扶贫困户,全乡共有150多户贫困户养殖黄牛和山羊;公司与农户相结合,发展黄牛养殖业。2015年在湖南德农牧业公司的支持下,发展30头以上的黄牛养殖基地5处,掀起了全乡农户参与黄牛养殖的热潮。
  
  油茶产业成为绿色品牌
  
  2015年完成油茶培管5000亩,启动2000亩油茶低改示范片建设,逐步形成以米沟、水桶、吉久等5个村为重点的油茶示范基地,2018年将补抽乡打造成万亩油茶大乡。
  
  抓住衡阳常宁市对口帮扶补抽乡的有利时机,积极与常宁市江山集团合作,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寻求帮扶;抓住县委办在补抽乡水桶村办点的有利时机,寻求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帮扶;抓住农户积极参与发展油茶产业的有利时机,大力进行土地流转,目前米沟、水桶、吉久等村已有160多户自愿加入油茶产业发展这一项目,实现土地流转2000余亩。补抽乡生产的油茶,已经成为湘西高寒山区的绿色品牌之一。
  
  (吴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