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警硬汉胡光志:身中两枪 忍痛追出20米抓毒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胡芳 2015-12-01 08:39:33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光志证件照。

胡光志证件照。

胡光志(中)工作照

胡光志(中)工作照

妻子任梦在医院照料尚未痊愈的胡光志

 妻子任梦在医院照料尚未痊愈的胡光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岳阳报道
  
  “谁是公安?”
  
  “我是!”
  
  话音未落,意识到不妙的胡光志将身旁的开锁师傅一把推进楼道。此时毒贩距离他仅一米,躲是躲不了,只能上!
  
  胡光志侧身准备射击,与毒贩几乎同时开枪。不幸的是,他右胸、左臂连中两弹。忍痛追出二十多米后,他终于不支倒在了血泊中。
  
  23天前,这样的一幕发生在岳阳市五里牌一个住宅小区。这是35岁的胡光志参加公安工作十二年以来受伤最严重的一次。从重症监护室醒来的那一刻,想到自己的老婆与年幼的儿子,他坦言自己确实后怕。
  
  “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我总不能当一个逃兵吧?我是警察,我没有退路。”11月26日,记者在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仍然躺在病床上休养的胡光志,尽管虚弱,他的眼神仍旧锐利,尚未完全康复,他就已经开始计划回警队训练的事了,“我经历了这次血的教训,回去正好拿来教育我的那些学员。他们缺乏的就是经验,真正遇上这种事了,能镇定下来就能活命。”
  
  妻子任梦一声不响地在一旁看着他,尽管担忧,她仍努力微笑,“别人眼里,他爱岗敬业,是‘追命三郎’,在我眼里,他是个需要我照顾的孩子,也是个穷人。”
  
  眼见毒贩开枪,他立马推开群众
  
  2003年9月,胡光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现为岳阳市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十二年来,他在执行任务时先后四次受重伤。其中,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被评为华容县首届“十佳政法干警”,2015年岳阳市“十佳百优青年候选人”,2011年被公安部聘为“全能实战教官”。
  
  时间回溯至11月3日上午7时,岳阳市五里牌某居民小区内,胡光志、任建文侦查到经办的一起贩毒案件嫌疑人黄某藏匿在此。在请示局领导并报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予以配合后,2名缉毒民警开始在该小区布控蹲守,伺机抓捕嫌疑人。
  
  下午1时许,嫌疑人黄某出现。就在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狡猾的黄某嗅到异常,迅速逃窜至6楼的出租屋内并锁紧门窗。黄某在屋内大声打电话召集同伙,企图转移缉毒民警注意力。
  
  当民警任建文下楼察看时,黄某突然开门,手持砍刀挥舞着向蹲守在楼梯间的胡光志冲去。胡光志躲过刀锋,鸣枪示警将黄某逼回出租屋内。黄某随后顺下水管道逃逸。
  
  此时,岳阳市局禁毒支队董嘉铭等3名民警也赶到现场支援,并带来开锁工人准备开锁进房检查。
  
  胡光志和开锁工人正要上楼时,小区内突然闯入3名手持砍刀、自制霰弹枪的犯罪嫌疑人,径直就向办案民警等人冲过来。
  
  一名持枪的嫌疑人大声问,“哪个是公安?”“我是公安!”紧急关头,胡光志大声回应,并迅速推开了开锁工人。有备而来的犯罪嫌疑人几乎就在同时扣响了扳机,挡在前面的胡光志胸部中弹。受伤后的胡光志一边忍着剧痛拔枪还击,一边追赶犯罪嫌疑人,直到追出20多米后倒在血泊中。
  
  “当时我整个人精神高度紧张,只知道不能放过他们。”直到手举不起枪了,胡光志才发现自己中弹了,反手一摸,发现全是血,但是他仍然不敢放松。围拢过来的群众越来越多,他担心群众中混有犯罪嫌疑人,只得强撑着朝天鸣枪示警,“我是警察,别过来!”
  
  一直到同事赶过来,他才终于泄了一口气,瘫倒下来。
  
  当晚,岳阳市公安局楼区分局调集精干警力,对潜逃毒贩展开抓捕。经过10个多小时连续奋战,警方终于在岳阳市城区和岳阳县筻口镇,将7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场缴获冰毒500多克,麻古20多粒,自制枪3把。
  
  不惧刀尖,是“追命三郎”
  
  警察是一份高风险的职业,缉毒警察更是如此。如果把一次成功的抓捕行动比作一段优美的舞蹈,那么缉毒警察就是刀尖上的舞者。
  
  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缉毒斗争中,胡光志总是担纲先锋,勇往直前。2012年,胡光志与队友在广州抓捕一名外地毒贩,犯罪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胡光志凭着过硬的驾驶技能与嫌疑人展开“飞车大战”。一路追击百余公里,两车相互碰撞十多次,胡光志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从此,同事们送给他“追命三郎”的外号。
  
  2014年1月9日,胡光志带队在城关华鲇路环卫中心附近截停住贩毒嫌疑人许某驾驶的车辆。许某先是赖在车内不开门,民警对其进行警告时,又突然猛踩油门企图逃跑,将拦在车前的胡光志撞倒在地。头上、脸上、膝盖、手臂多处擦伤的胡光志起身拨枪对嫌疑车辆轮胎射击,该车失控撞到路边树上,许某被当场制服。
  
  “刀、枪是我们工作中经常遇上的,有的毒贩狗急跳墙什么事都做得出来。”说起工作,胡光志的眼睛开始发亮,仿佛所有的危险、命悬一线在他眼里都只是小菜一碟。
  
  “我很享受这份工作,我喜欢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那种博弈的成就感是任何一份工作都不能带给我的。而且,也只有在这个行业能近距离面对生死,体会生死相依的兄弟情。”
  
  胡光志说,每一次危险关头,这种感觉尤为明显。“有一个人退缩都不行,我们把自己的后方完完全全交给了自己的战友,这是绝对的信任。”
  
  妻子:他和他的战友对得起那身制服
  
  “我是幸运的,老公这次没有离我而去,儿子还有爸爸,我还能继续为他担惊受怕。”作为“警嫂”,任梦从不埋怨,有的只是单纯的支持与信任。老公胡光志是她与儿子的天,只要天没塌,生活就有滋味和希望。
  
  刚嫁给胡光志时,任梦仰慕他的职业,觉得他身着制服显得稳重帅气,从没想过做一名“警嫂”如此辛苦,“这么多年来,我已经慢慢习惯他长年累月地加班和出差。他晚上不回家吃饭不用打电话通知,回家吃饭才要提前通知我准备他的饭菜。”
  
  听到老婆这么说,胡光志很是愧疚,他笑得有点无奈,“吃得最多的就是盒饭,隔老远闻着味就知道是哪家的。”
  
  本以为警察的收入应该不错,没想到他还是个“穷人”。任梦说,这么多年来,他的钱都是我在管,每个月3000元不到的工资,再精打细算,但柴米油盐、孩子的开销,还是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很拮据。
  
  “他心里其实清楚,但我不能抱怨,他也有男人的尊严,我只能把苦埋在心里。”任梦语带哽咽,“我就希望社会大众能多点理解他们,他们在工作中受的苦和累,付出的鲜血,我最能切身感受其中的痛,他和他的战友,都对得起他们穿的那身制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