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植物人遭医院起诉追索医疗费 父母称误诊将反诉

来源:红网 作者:曾永红 方瑜 编辑:王娉娉 2015-12-01 08: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植物人.jpg

11月30日,雨花区人民法院门口,唐运章已经做好了开庭准备。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永红 方瑜)11月30日,尧尧躺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眼睛半睁着,鼻孔里插着鼻饲用的皮管。他保持这样的状态已经有五年多时间:2010年1月,出生仅三个多月尧尧成了“永久植物状态”的植物人。

  30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尧尧及其父亲唐运章、母亲肖苏一案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原告请求法院判决三被告支付所欠医疗费54.7万余元,为尧尧办理出院手续。尧尧家人则认为,是医院误诊才导致其变成植物人。

  3个月大时患重症肺炎

  唐运章是浏阳市永和镇人。2009年10月14日,尧尧出生。2010年1月30日清晨,尧尧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唐运章和妻子便立即将尧尧送往浏阳市永和镇永和医院诊治。医院初步诊断为肺炎,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当天下午4时,尧尧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就诊。

  唐运章回忆,医生经过听诊并查看了一下尧尧的喉咙,就按照一般炎症开具处方,输液留观。因没有安排住院,输液后,唐运章和妻子带着尧尧住在附近宾馆。

  第二天下午1点多,尧尧脸色发绀,唐运章夫妇带着尧尧到省儿童医院。医生见尧尧病情危重,送入急诊室,诊断发现“心跳呼吸停止”。后尧尧被收入ICU科室住院治疗。下午3点,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诊断为重症肺炎。2月1日,尧尧脱离了生命危险,却一直昏迷。目前,尧尧被诊断为交通性脑积水(重度);脑萎缩(重度)、脑软化,成为永久性植物人。

  医院:入院时心跳呼吸停止

  在病情发展上,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起诉状则提出,2010年1月30日,被告尧尧因发热入原告医院急诊就诊,入院时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心跳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医院立即对其进行抢救。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尧尧的病情进入康复期,无发热及抽搐,牛奶需鼻饲完成,偶有咳嗽,大小便正常。原告医院建议其家长接患儿出院,但对方消极对待,拒不缴纳医疗费用,将患儿留置在原告医院病房。

  唐运章介绍,自己最近一次见到尧尧是在11月23日。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尧尧眼睛是睁开的,但没有意识(睁眼昏迷)。尧尧的鼻孔上插着软管,每天身体所需的营养便是通过这根软管输入体内的。“我听医生护士们讲,一天要鼻饲八次。”

  父母认为医院误诊将反诉

  11月30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尧尧、唐运章、肖苏一案在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此时,已经昏迷了五年多的尧尧仍然躺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诉讼请求包括:判决三被告支付所欠医疗费547462.62元;判决被告唐运章、被告肖苏立即为患儿办理出院手续,腾退所占原告病床。

  唐运章以第一被告尧尧的口吻做了答辩,对事件进行了陈述。答辩状认为,事情并不是“拖欠医疗费”那么简单,原告湖南省儿童医院误诊误治,造成尧尧成为永久性植物人存在重大过错。唐运章认为省儿童医院存在的过错在于,2010年1月30日,接诊尧尧的急诊室医生未等验血化验结果出来便确诊了病情,且浏阳市永和医院诊断尧尧为肺炎的结论没有引起急诊室医生的重视,将肺炎误诊为“支气管炎”及“咳嗽”,延误了抢救机会。

  被告当庭表示,将在举证期限内提起反诉。当天的庭审,被告走完了答辩程序。合议庭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继续开庭审理。

  家人希望把医疗记录用于研究

  11月30日下午,参加完庭审的唐运章走出法院,连续的奔波和熬夜,让他看起来显得有些憔悴。

  唐运章在答辩状中提到:“尧尧愿意献身于人类医学的研究与发展事业。如果能为小儿重症肺炎、心肺复苏术后综合症植物人等诊断及防治起到一点点作用的话,就是尧尧植物人生最大的幸福,也是对社会感恩和回报。”

  庭审后,面对媒体的采访,唐运章表示,尧尧日复一日地躺在病床上已经有五年多,“尧尧可能能活十几岁,也有可能活七八十岁,经过几年的观察,留下的治疗记录,在医学上应该有研究的价值。”

  但是,未来尧尧会怎样,唐运章说,自己心里没有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