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坡子街工地挖出13口古井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5-12-01 08: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坡子街.jpg

11月30日,坡子街华远五期项目工地正在施工。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唐浮力)11月30日,长沙坡子街华远五期项目工地正在施工。这里发现的十余口古井,展现了近两千年前的生活图景——早在汉代,坡子街一带就有居民居住。

  坡子街华远五期项目位于天心区解放西路路段,工地南侧与坡子街紧邻,东侧紧靠福胜街,工地平面大致呈东西方向长方形分布,占地面积约10000平米。该建设区域属于第一号重点文物埋藏区长沙古城埋藏区范围内,原为密集居民住宅区。记者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2015年10月下旬,该建设项目动工开挖基坑,开始清理地表渣土。“在清理过程中,我们在工地内发现有古井等古代遗迹现象,随即对现场进行保护,并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工作。”长沙市考古所考古科副科长雷永利说。

  工地现场,目前共发现古井13口,均为圆形竖穴土坑井,开口于地表渣土层下,打破生土层。

  古井里有些什么?雷永利介绍,古井出土器物较为丰富,可辨器形有圜底罐、高领罐、双沿罐、青瓷四系罐等陶瓷器,另有少量漆木器如碗出土。坡子街是如今长沙著名的“食街”,此次的出土物不少也与吃有关。如陶豆,为古代陶制食器,形似高足盘,或有盖,用于盛食物。

  古井里的文物是哪来的?雷永利介绍,有的可能是当时打水时掉落的器具,有的可能是在古井废弃填埋时被埋入井中。

  从出土器物形制特征判断,以汉代古井居多,另有少量宋代古井。雷永利说,这些资料的出土,对于研究长沙古城的发展演变提供了新的资料。根据以往的考古资料,他推测,坡子街附近,在汉代就有人居住。   

  文物保护省级财政投入3700万元保护文物

  《2014年度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近日发布。

  《报告》指出,2014年湖南省财政厅共拨付省级文物专项资金共3700万元,其中保护规划设计435万元,古文化遗址等考古调查工作180万元,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保护工程2120万元,珍贵文物的修护保护20万元,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设施提质改造工程175万元,博物馆陈列展览530万元,抢救性发掘遗址10万元,出版文化书籍30万元,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200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欧阳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