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情信物被盗 男子模仿警匪片场景抓到小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王娉娉 2015-12-01 09: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tvb.jpg

黄伟是TVB警匪片“铁粉”,他也没想到看剧经验居然能派上用场。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红网株洲12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盛莹)20多天前,一个身影闯入株洲市芦淞区荷叶六村,撬锁、盗窃,简直熟门熟路。

  不过,这次,他撬到了黄伟家中。

  黄伟,27岁,10多年TVB警匪片“铁粉”,最喜欢“laughing哥”。这次被盗的物品中,有他与妻子的定情信物。

  不能忍。报警的同时,他调监控,锁定小偷活动范围,踩点……干这些时,他脑海中时常“闪过那些警匪片的场景”,比如《法证先锋》、《学警狙击》、《使徒行者》。

  半个月后,他抓住了那个贼。

  行动之前 走访现场调出监控分析案情

  ——参考剧集《学警狙击》等

  11月9日下午2点左右,黄伟发现,家里来贼了。

  正对着门的桌上,有台笔记本电脑不见了。黄伟的第一反应是去箱子底下翻妻子的首饰,“是我送给妻子的定情信物,我们结婚用的。”但他发现,这些全都不翼而飞了。

  他马上拨打了110报案,同时决定,自己也行动起来,将小偷抓住。

  黄伟找房东调看了监控。12点12分的监控里,一名穿着蓝色运动外套、牛仔喇叭裤,拎着一个红色尼龙袋的年轻男子出现了。

  黄伟在这里住了2年多,并不认识这个男子,觉得不对劲。果然,这名男子先溜达了两三分钟,然后掏出一张磁卡,撬了一楼的两户人家。之后上了楼。

  12点39分,男子下楼时手上多了个白色袋子,“就是我家的购物袋。”黄伟说,男子下到一楼时发现了摄像头,又掉头回到楼道里,“再出来时袋子不见了,肚子鼓鼓的,是一台电脑的形状。”黄伟锁定了这个男子。

  “他害怕摄像头,应该不是流窜作案;他是翻墙走的,所以应该是熟悉这边的地形……”黄伟边看边分析这名男子的作案特征。

  黄伟说,对照着监控,他看到男子在撬一楼邻居的门时,个头差不多到门框,“我去现场比对了下,推断出他身高应该在170到175之间。”

  监控拍到了男子的面部,“他侧面很瘦,颧骨凸出,眼睛凹进去很深,体重估计在120斤左右。”

  那晚,黄伟看了不下20遍视频,基本没睡觉。

  发现痕迹 隔壁楼阳台上挂着那件蓝色外套

  ——参考剧集《使徒行者》等

  第二天一早5点不到,黄伟就出门了。他将打印出来的男子照片发给七八个朋友,喊他们帮忙找。

  他想到的第一点,就是要锁定男子的活动范围。于是,黄伟沿着家附近的两头去找摄像头,在那个时间段看有没有这个人出现。结果发现没有男子的身影。

  “那说明他没走出去,就在院子里头。”黄伟锁定了范围。

  紧接着,他便去网吧、小饭馆找人。

  他记得,自己找了附近四五条街的网吧和小饭馆,还找过小卖部老板和摩的司机、快递小哥打听,“他们平时跟人接触比较多,也比较留意陌生人。”果然,小卖部老板说男子在这买过烟。

  3天之后,黄伟分析,小偷应该拿着偷来的财物去销赃了。于是,他又将目标转到株洲的二手交易市场和当铺,还喊朋友去回收东西的市场蹲点打探。但这些,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黄伟说,几天下来,自己看小偷的视频看了不下百遍,“后来产生了错觉,看谁都觉得像贼了。”于是,他决定将注意力转移到当天小偷穿的蓝色外套和被穿黄的白色板鞋上。

  11月18日中午,黄伟在距离自己家隔壁两栋的四楼有了发现。他看到了那件打眼的蓝色外套。于是,黄伟将这里作为重点监控对象。

  “我观察了三四天,等房间一亮灯我就去看,但都没人在。”黄伟说,他觉得离自己破案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正面交锋 边跟踪边假装打电话

  ——参考剧集《法证先锋》等

  11月26日晚上6点,在院子里边溜达边找人的黄伟看到了一个背影,“衣服不是那件,但鞋子还是那双。”于是,他跟在了对方后面。

  黄伟坦言,当时他还只有50%的把握。

  其间,该名男子回头看了两次。黄伟说,这时,他便学着警匪片里警察跟踪嫌犯的样子,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

  “我想的是,要走到他前面看清他的正脸。”于是,边对着没拨通的手机讲电话,边趁机走到他前面,“我装作忘记一件东西,就找了个理由回头看。”

  看清正脸后,他心里有了90%的把握,他又打着电话走回到了男子身后。

  黄伟心想,得上前去抓住他,不然就错过了。但冲上去之前,他在脑海里“下意识”过了一遍TVB剧情,“抓哪里,怎么抓,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被他伤害,再将他控制住。”

  思索完,黄伟从男子后面扑了上去,同时从背后扣住了男子的两只手,将其往墙上推,用脚抵住他的身体。

  “我有想到可能他身上会带着刀,所以就要先抓他的手,不让他有机会去掏刀,然后推到墙上,是让他失去活动空间。”黄伟介绍。

  “我将他控制住后,他就问我抓他干什么,我就说偷了我家的东西,然后他就马上问我有什么证据。”黄伟说,就是这句话让他有了100%的把握。

  “如果他没偷,心里会很坦荡啊,还问什么证据咯。”黄伟说,之后他喊来民警,将小偷扭送到了派出所。

  “阿Sir”其人

  他的爱好

  喜欢看警匪片,偶像是“laughing哥”

  11月30日下午,株洲市芦淞区荷叶六村。27岁的黄伟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他有些不好意思,“没想到这么多年看TVB剧的经验,居然派上了用场。”

  “觉得还是挺有成就感的,现在我1岁多的儿子都会对我说爸爸抓小偷呢。”黄伟有些得意。

  黄伟说,自己是TVB警匪片的“铁粉”。他和妻子曾去广州待了一年。“那会儿想学粤语嘛,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TVB。”刑侦题材的警匪片成了他的最爱。他最喜欢“laughing哥”的形象,“很有胆魄、正气,不拘小节。”

  而抓贼的每一步,黄伟的行为都有点警匪片的味道,“应该是被之前看的剧潜移默化了。”

  他说,不管是分析小偷的作案轨迹,还是正面交锋时,他脑海中都闪现过那些警匪片的场景,抓人时的动作,他说是从《法证先锋》看来的。

  《天眼》、《法证先锋》、《陀枪师姐》、《学警狙击》、《使徒行者》……说起TVB警匪片,黄伟像念“数来宝”一样说了一长串剧名,“我当时看得好过瘾,结果也潜移默化影响了自己。”

  回想起自己抓小偷的这半个月,黄伟说“不可思议”,但“自己实战一把,感觉比看剧还过瘾些。”他又嘿嘿一笑。

  他的坚持

  被盗的信物是用数千份盒饭挣来的

  黄伟还记得,当时在电话里告诉妻子戒指不见了时,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沉默。他说,这是他想自己抓住小偷的最大动力。

  黄伟和妻子都是醴陵人,两人是高中同学。这场初恋谈下来,就是12年。“她跟着我吃了很多苦,住过‘防空洞’,一天只吃两个馒头。”黄伟说着,声音有些低沉了。

  他说,当时没等高中毕业,两人就去广州待了一年,之后两人“闯”到了北京,给写字楼里的白领送盒饭。到了21岁那年,他决定给妻子一个交代,拉上她去买了铂金戒指、项链和手链,一套下来花掉了8000多块。

  黄伟说,那会儿卖一份盒饭赚不到两块钱,“当时看到她很喜欢的样子,我觉得花再多钱也值了。”黄伟说,这是两人定下终身的标志,“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想一定要追回它们的原因。”虽然这些定情信物被小偷销赃了,但黄伟说,自己会再给妻子补上,“选一个纪念日,再真正给她一个惊喜。”

  民警提醒

  小偷是“老口子”,不建议正面交锋

  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龙泉派出所民警李峥介绍,黄伟抓到的确实是11月9日入室盗窃的盗贼,盗贼是衡东人,1988年出生,是名惯犯。

  “他是11月初在被偷的黄伟家附近租房的,先后入户盗窃了10多起。”民警李峥说,嫌疑人是一名“老口子”,之前也因为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刑,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了。

  对于黄伟抓获小偷的行为,李峥说“方式确实还可以,因为好多人被偷了不会自己去找,他比较厉害。”但李峥表示,他并不建议市民这么做。“如果发现小偷的行迹,可以用手机拍照或录像保留证据,如果查到盗贼住在哪个地方,一般不要去直接与他面对面,这是很危险的,如果不法分子身上带有刀等凶器,市民就容易让自己受到伤害。”他提醒,最好还是报案,与民警取得联系,“不要擅自采取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