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雕塑大师雷宜锌创作清源铜像凤凰揭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邹丽娜 编辑:王嫣 2015-12-01 09: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一代宗师、围棋巨匠吴清源九段的铜像在凤凰南方长城揭幕并落成。

  11月30日,令世界棋坛瞩目的“思慕百年清源暨第七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凤凰开战。由世界雕塑大师雷宜锌创作的吴清源铜像揭幕,永久落户凤凰南长城。

  令人惋惜的是,十年磨一剑的唐韦星在巅峰对决中惜败。

  十年一剑,唐韦星憾负

  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诞生于2003年,每两年一届,由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飞马奖得主叶文智策划,只有获得六大杯赛冠军的棋手才有资格被邀进行对决。

  本次盛会吸引了全球各地的40多位围棋大腕和各界名流参加,对决双方为中国棋手唐韦星九段和韩国棋手金志锡九段。

  “击败他们所有人。”2005年,时年12岁的唐韦星在巅峰对决子活动“南方长城”杯业余围棋公开赛中脱颖而出,在南长城上,他望着当时对决的常昊九段和李昌镐九段许下壮言。

  彼时的唐韦星仅为业余七段,十年后,已获世界冠军、成为专业九段的他重临凤凰古城,成为巅峰对决的主角。令人惋惜的是,他最终不敌金志锡。

  但在“少年点国手”环节却捷报频传,虽然挑战常昊的9岁棋童肖泽彬和对战武宫正树的庞子钰落败,但对战聂卫平、曹薰铉的胡晓、刘宇航分别获得胜利。

  棋圣铜像 落户凤凰

  根据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惯例,每一届巅峰对决的场景将做成铜像永久落户凤凰南长城。截至目前,南长城脚下已经有前5届的对弈铜像。

  为纪念一代棋圣吴清源,叶文智特地选在11月30日这个吴清源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在南长城上为吴清源先生铜像揭幕。铜像由国际著名雕塑大师、马丁·路德金雕塑作者雷宜锌创作。这是一尊约1.2米高的半身像,选取了吴清源先生中年以后的头像,手持折扇微微低头沉思,给人平静从容之感。“吴清源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围棋界,他用自己博大的思想搭起了围棋与文化的桥梁。今天,我们用雕塑来纪念他,是对他一种高规格的缅怀。”雷宜锌说。

     ■记者  邹丽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