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成功“入篮”SDR 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黄文成 编辑:王嫣 2015-12-01 10: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晚间就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投票。这一度被称为是2015年最重磅的经济事件。

  综合多方预测及IMF 高层表态看,人民币“入篮”SDR已是大概率事件。它将如何影响普通百姓的钱袋子?

  专家表示,人民币“入篮”SDR后,今后我国百姓出国旅游、留学将可直接用人民币支付,降低汇兑成本并避免汇率风险。同时,到国外炒股、投资等将更加便利。此外,或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市民也将收获改革释放的红利。■记者 蔡平 黄文成

  投资

  股市:

  A股或迎反弹

  经过数年的准备,我国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迎来了这一个历史时刻。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就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投票。一旦“入篮”成功,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投票结果宣布之前,伤情严重的A股触底反弹,呈现深V走势。

  方正证券王沛垠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相当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站,其意义非常重大,中国A股市场有望吸引到更多的外资的关注。当年日元加入SDR后,日本股市翻了数倍。同样,人民币加入SDR后,A股不排除也有望迎来一波大牛市。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引发新一轮反弹。按现行方法计算,人民币加入篮子可获得14%-16%的权重。“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极大地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汇市:

  离岸人民币创新高

  11月30日,离岸人民币盘中上涨0.41%,创一个月最大涨幅。截至17:1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212,盘中涨幅一度扩大到0.46%至6.4180元,与在岸收盘价6.3981元汇差缩窄至不足200个基点。

  影响

  人民币加入SDR与中国老百姓有啥关系

  储蓄

  人民币更坚挺

  不用担心钱袋缩水

  “如果IMF表决通过后,人民币汇率会否再度跳水,我们手里的人民币资产会不会缩水?”很多市民存在这样的疑问。

  对此,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中国人民银行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人民币并不存在继续贬值的基础,加入SDR之后也不会短期内马上贬值。此外,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虽不能马上改变国际储备格局,但国际机构将有意愿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

  而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人民币入篮,甚至可以减少由于官方储备贬值所带来的财富流失,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减缓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因此,市民不必担忧自己钱袋因此缩水。

  消费

  不需兑换外汇

  带上人民币出国任性花

  出国之前不仅要换算汇率、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还要再把剩余的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不仅有汇率损失,而且操作步骤相对复杂,增加了出行成本。听闻人民币就要被纳入SDR,长沙白领王乐询问,“这是否意味着以后出国就可以直接持人民币消费?”

  银联国际上周发布的《2015中国游客出境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消费预计高达1.1万亿元,其中最大消费仍是购物。不过,有过出境旅游经历的人对“换汇”颇感头疼。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来看,未来出国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日后市民到世界各地旅游就不需要再去兑换外汇,带上人民币就可以行遍天下主要旅游景点。

  而在购物环节,由于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将不再有以往银行间外汇结算时由于汇率变化带来的烦恼。

  投资

  金融市场开放

  国外炒股更方便

  “2015年,沪港通和深港通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不知道啥时候能方便地炒炒国外的股票?”这是很多市民想要知道的问题。

  从投资层面看,今后国人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成为现实,国外投资者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的更多渠道投资理财,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在分析人士看来,人民币加入SDR,将会继续推进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另外,加入SDR使人民币地位上升,我国国债的吸引力也将大幅加强,并促进我国国债市场的开放,预期海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参与度也将会提高。

  同时,对外贸企业也具有实际意义,“进出口商品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企业的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高了进出口企业的效率。”郭田勇表示。

  市场

  利好信贷评级,助推我国金融市场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人民币可以自由使用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6260亿至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中国信贷评级构成利好。渣打银行还同时将人民币头寸从1%提高到大约5%左右。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预计,人民币被纳入SDR后,短期内将新增约300亿元的人民币资产需求。

  事实上,为更快实现人民币“入篮”,央行在今年频繁发力,不仅在推动利率市场化上多次亮剑,还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涉外数据质量和透明度。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民币“入篮”SDR,未来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SDR问与答

  Q:什么是SDR?

  答:SDR,即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Q:加入SDR意味着什么?

  答:如果一种货币“入篮”SDR,其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该货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持有该货币资产,从而扩大这一货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其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但是IMF今年8月宣布,将现行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至明年9月30日。这意味着现有货币篮子的构成在明年9月30日之前不会变化。

  Q:人民币加入SDR对现有货币篮子有何影响?

  答:IMF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元在SDR货币篮子中所占比重为41.9%,欧元占37.4%,英镑占11.3%,日元占9.4%。外界预计,人民币“入篮”后所占权重将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位列第三。同时,其他货币的权重将相应下降。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