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首个玉石地方标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王嫣 2015-12-01 10: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表示,市场上在售的玉石都应配有相应的证书。 记者 朱蓉 摄

  本报11月30日讯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武县委县政府今日在长沙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该标准是我省首个玉石地方标准,这也使临武通天玉这一目前为止唯一产自湖南的玉石将实现“持证上市”。

  国土资源部长沙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省宝玉石首饰观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新园说,每一块在正规市场上流通的玉石都应配有“证书”,如果商家无法提供,消费者则应谨慎对待。

  800万吨通天玉

  有了身份证

  目前,由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初步探明,临武县的通天玉储量在800万吨以上,;临武县也因此成为目前省内唯一产玉石的县。

  此次发布的《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填补了湖南宝玉石标准的空白,规定了通天玉的密度为每立方2.6至2.7克等特征、鉴定方法等10个方面的内容,并将于12月23日起正式实施。

  据临武县委书记范儒平介绍,目前,临武已投资6000万元建成南岭通天玉石城,拥有玉石企业30余家,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计划把通天玉打造成郴州特色旅游商品,待市场成熟后再向全国商业市场推广。”临武县南岭通天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黎思权表示。

  同是和田玉,价格差数倍

  11月30日,五一商圈世纪情珠宝广场一楼内有不少和田玉、翡翠的摆件、玉镯在售,价格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每一件玉器都配有鉴定证书,价格优惠是标签价的8折”。

  记者发现,模样看起来相差不多的和田玉镯标价相差数倍之多。对此,陈新园介绍,玉石器件的市场通行价格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只有专家、行业对其的评估,而商家和消费者大多数也是“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就可以成交。具体来说,决定一个玉石器件价格的因素有很多,资源稀有度、知名度、玉器的大小、透明度、雕工、创意、颜色等等都将影响价格,“可以说每一块玉都不同。”

  他强调,每一块在市场上流通的玉石都应配有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证书,“一玉一证”,消费者凭借鉴定证书就能初步判断玉器的市场价值。■记者 朱蓉

  支招

  如何鉴定玉石

  “黄金有价,玉无价”,消费者如果要避免上当受骗,可以前往省内专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据记者了解,省内唯一权威鉴定机构为湖南省黄金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授权站,截至目前,该站在长沙市内的黄金之城、名汇达和友阿黄金等3家商场设有分站,可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并为其鉴定。

  “待《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后,检验机构也可依据该标准为消费者检验所购通天玉玉件。”陈新园提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