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动车之家”南咽喉区施工会战告捷

来源:红网 作者:朱鹏 钟宏宇 编辑:刘惟烜 2015-12-01 15: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拆除施工现场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通讯员 朱鹏 钟宏宇)11月30日下午,中铁城建集团二公司长沙动车所项目部组织对动车所内南咽喉区既有轮对检测棚进行最后一次封锁拆除施工。随着项目部经理一声令下,作业、安全防护人员,以及汽车吊机、空压机等设备陆续进入既有营业线施工现场。在两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后,既有检测棚被全部顺利拆除。
  
  动车所是高铁动车的检修保养的场所,是为高铁动车体检和保养的“家”。此次拆除的轮对检测棚位于长沙动车所南咽喉区,地处位置是制约动车所改扩建工程的一道瓶颈。只有打通此处通道,才能进行武广、沪昆两处存车检修所的扩改施工。
  
  然而,要在既有高铁线路上施工,面临着极大的安全风险。此次拆除的检测棚主体为钢结构,长约20米、宽7.5米、高度9.5米,横跨在既有场线上。接触网承力索与南北两侧钢柱连接,密集的接触网悬空穿过房屋内部,是施工的最大障碍。房屋东西两侧各设有20米长工作平台,作业面十分狭窄。房屋下部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既有轮对棚位于既有线上,同时房屋两边有两股道行车线,拆除作业安全风险巨大。
  
  为保证行车安全及既有线施工安全,该公司长沙动车所项目部将此次施工作为一次重点会战。项目部严格按照铁路规范要求做足安全防护工作,施工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没有到位不准开工,施工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天12∶10至16∶10的天窗时期,包括前期准备及撤离清场时间各30分钟。足额配置安全员、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加强现场安全检查,作业人员经过培训合格持上岗证方可进入营业线上施工作业,执行严格的作业交底和班前讲评制度。公司安质部长、项目经理督战现场,全局把控安全作业。
  
  经过了8个“天窗”点紧张施工,在项目部管理人员的精心组织与统一协调下,此次轮对检测棚拆除施工会战告捷,成功打通了长沙“动车之家”改造工程的南部咽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