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汛造成湖南51.22万人受灾 确保灾民温暖过冬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文平 杨粲 编辑:何冰 2015-12-01 22: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文平 杨粲)11月中旬,湖南连续发生两轮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湘江中上游发生历史罕见的冬汛。已经过去的冬汛造成51.22万人受灾,房屋倒坍的家庭无家可归,一些受淹的学校、民房等已成危房,灾民财产损失较重,当前已进入冬季,确保灾民温暖过冬迫在眉睫。
  
  冬汛特点:累计雨量多,局地受灾较重
  
  冬汛已经结束,湖南省防办对这次冬汛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冬汛造成的影响。据了解,今年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累计降雨1010毫米,10月份降雨85毫米,分别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6.4%、偏少13%。进入11月,湖南气候反常,降雨明显偏多,全省累计降雨144.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73.1毫米偏多97.3%,是往年的两倍。其中11月中旬接连发生两轮强降雨,导致湘江流域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冬汛,也是今年最大的一次洪水。
  
  这次冬汛雨水情主要呈现降雨历时长,累计雨量多;过程间隔短,覆盖范围广;水位涨幅大,超警时间长三大特点。
  
  两轮降雨过程历时均在3天以上,受10~13日强降雨影响,湘江流域中小河流、溪河水位上涨快,水库入库流量大,湘江干流中上游全线大幅超警,高位运行时间长。湘水干流及潇水、舂陵水、耒水、涓水、渌水约650公里河道水位超警,其中永州道县站、双牌站、湘江干流老埠头站、归阳站、祁阳站、衡阳站、衡山站的洪峰水位均出现涨幅。株洲、湘潭、长沙站也相应上涨4~6米(未超警戒),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位。
  
  这次冬汛在灾险情上主要表现为局地受灾较重、城镇受淹面广、部分基础设施毁损、次生灾害较多、在建水利工程影响大五大特点。
  
  此次冬汛造成永州、郴州、衡阳、邵阳4市41个县市区362个乡镇51.2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74万亩,紧急转移人员3.9万人,倒塌房屋632间,216座水库溢洪(其中大型2座、中型24座),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遭受破坏,直接经济损失8.94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99亿元。
  
  以永州为例,永州市14个县区156个乡镇34.9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2.52万人,倒塌房屋33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1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2亿元,占全省经济损失的70%。
  
  另外,湘江干流中上游沿线城镇低洼地带受淹严重,祁阳、道县、冷水滩、江永4个县区因洪水或渍水不同程度受淹。降雨引发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小型地质灾害46起,一起尾矿库出险导致泥石流。
  
  工作重点:确保灾民温暖过冬
  
  此次冬汛来势猛、历时长、威胁大、影响广,前所未有,部分地方受损严重。各地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取得了一定成效。据各地反映,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灾民安置任务较重。这次冬汛造成51.22万人受灾,房屋倒坍的家庭无家可归,一些受淹的学校、民房等已成危房,灾民财产损失较重,当前已进入冬季,确保灾民温暖过冬迫在眉睫,确保灾民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是灾后生产自救的首要任务。
  
  二是不利田间作物生产。连续降雨期,正是湖南晚稻收获尾期,秋冬种油菜、蔬菜、绿肥等作物处于移栽活蔸返青、旺盛生长期。这次冬汛不仅推迟了双季晚稻收获,还导致晚稻倒伏、脱粒、发芽甚至霉变情况,有14.89万亩受灾,其中绝收0.84万亩。同时,低洼地区的油菜、蔬菜、绿肥等作物过水受淹,长时间浸泡,不利活蔸、返青及正常生长。
  
  三是在建工程进度受阻。按往年规律,冬季枯水季节本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利建设黄金期,今年的冬汛不仅造成一批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毁坏,而且导致在建工程进度普遍受阻。如株洲市芦淞区建宁排渍站改造工程,因紧急封堵朝天口,不但造成了近600万元的经济损失,还影响了施工工期;京港澳高速长沙黎托段“下沉”改造段正处于施工高峰期,因持续降雨,该工程建设也一度受阻。
  
  四是水毁修复任务较重。这次冬汛造成的水毁,主要集中在永州、郴州等市,一些溪河堤防冲毁、小型护岸损坏、塘坝冲毁等。现在距明年汛期只有4个多月了,如果湘江流域发生春汛,有效作业时间更少,因此抢修水毁工程还非常紧迫。

  此外,目前这些地方的大部分水毁路段属于单幅交通管制临时通车,路面暂未重新铺装,损毁桥梁需进行改造,大型塌方和滑坡有待后续综合处治,达不到从根本上恢复公路通行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