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全面推进“1274”行动 四大标志工程打造制造强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文彬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2 09: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力争到2020年,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文彬)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对湖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进行了说明,湖南力争到2020年,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
  
  建设制造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5月14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实施“三步走”的战略,力争建国一百年时,中国制造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全省制造业快速发展,部分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地位。2014年,我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334.34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9%。然而,我省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阶段,制造业大而不强等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做出部署,并于11月12日正式印发《计划》。
  
  《计划》明确将全面推进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开展“1274”行动。“12”就是重点支持12个产业领域,其中10个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包括具有领先优势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产业,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另外,工程机械和节能环保是根据本省特点增加的领域。
  
  “7”:就是在对接国家五大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4”:就是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
  
  《计划》同时提出建设制造强省重点抓的九大任务:一是加快成果转化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推进智能制造,深化两化深度融合。三是发挥整机带动作用,夯实制造产业基础。四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技术水平。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强化持续发展能力。六是不断调整优化结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七是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推动制造服务转型。八是深入开展对接合作,扩大产业对外开放。九是突出放大特色优势,加快重点领域突破。
  
  《计划》提出,到2020年,12个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带动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5,增加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达到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