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获批的93个县(市、区)乡镇区划调整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编辑:刘飞越 2015-12-02 09: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在1000多年前,生于醴陵、萍乡、浏阳三地交界麻石村的李畋(音同“田”)用硝烟驱散山岚瘴气,结果制作成了爆竹,他后来被供奉为花炮始祖。醴陵作为花炮的主产地之一,在今年的乡镇区划调整中,撤销富里、南桥两个镇,设立李畋镇,有意请花炮祖师李畋来为醴陵花炮代言。与此同时,醴陵新阳乡与仙霞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左权镇,在抗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醴陵人左权,他的名字也被作为了乡镇的名称。

  12月1日,记者从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拿到了湖南省此轮乡镇区划改革调整已经获批的93个县(市、区)的调整方案。如果您希望仔细了解您老家的乡镇是如何调整的,以及老家的乡镇是不是出现了一些全新的名称,可以扫二维码查看各市州乡镇区划调整具体方案。

  新出现

  “左权”、“李畋”出现在乡镇名称中

  在此次乡镇区划改革调整当中,就新设乡镇的名称确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尽可能以原有乡镇的名称中的一个作为合并后新乡镇的名称。

  比如,郴州临武县的双溪乡、舜峰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舜峰镇;同益乡、武水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武水镇。记者注意到,临武县减少了5个乡级建制,在两个乡镇合并过程中均选择了其中一个乡镇作为乡镇的命名。

  全省目标合并乡镇500个以上。通过对这93个县的调整的乡镇名称变化的统计,有270多个原有乡镇的名称被沿用了下来。

  也有不少新设乡镇的命名,从当地的文化特色以及经济发展需要进行了调整。

  在醴陵市的构想中,将合并后新设立乡镇的命名与当地产业挂钩。比如,醴陵自古便是我国著名的花炮生产中心之一,是烟花鞭炮的发源地,被烟花爆竹业奉为祖师的李畋就是醴陵富里镇麻石村人。此次醴陵市将南桥镇和富里镇合并设立李畋镇,既是便于群众接受,也是为当地烟花产业发展打出一张名片。

  为了与陶瓷产业挂钩,醴陵市将黄泥坳街道更名为国瓷街道。醴陵为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在左权将军出生地新阳乡的命名中,将新阳乡和仙霞镇合并,设立左权镇。

  据介绍,汨罗市在这次区划改革全过程中,十分注重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地名全部予以保留。如:长乐镇、新市镇是两个著名的千年古镇,这两个镇的名称保留了下来;“屈子祠镇”、“弼时镇”在合并中名称也保留了下来。

  将取消

  这些熟知的乡镇名称将不会存在了

  目前,全省有乡镇合并任务的县市区的方案审批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第一批91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方案报批,第二批18个县市区中也有12个完成报批。从目前公布的名单来看,有一些大家比较熟知的乡镇名称将不会存在。

  在人们走京港澳高速的时候,都会看到显眼的路标指示牌,比如马家河、王十万。其中马家河也是喜欢吃黑山羊的市民爱去的地方。在此次株洲天元区的乡镇撤并方案中,马家河镇、栗雨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栗雨街道。在株洲县乡镇撤并方案中,王十万乡与堂市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龙船镇。这也就意味着马家河镇、王十万乡今后将不会以乡镇名称出现。

  在省会长沙,东方红镇、青竹湖镇、新康乡、雷锋镇,也是大家熟知的一些地名,其中新康以戏曲闻名。在长沙的乡镇区划改革调整中,岳麓区的东方红镇和麓谷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麓谷街道;开福区的青竹湖镇和新港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青竹湖街道。望城区的新康乡和高塘岭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高塘岭街道,雷锋镇和廖家坪街道成建制合并成立雷锋街道。

  另外,有一些乡镇在合并过程中,被合并乡镇的名称都没有使用,而是使用了新的名称。比如,郴州资兴的青腰镇、连坪瑶族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八面山瑶族乡。

  相关链接

  长株潭地区乡镇区划调整具体方案

  长沙县:金井镇和双江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金井镇;将开慧镇和白沙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开慧镇;将黄兴镇和干杉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黄兴镇。

  岳麓区:东方红镇和麓谷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麓谷街道。

  开福区:青竹湖镇和新港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青竹湖街道。

  宁乡县:枫木桥乡、偕乐桥镇和灰汤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灰汤镇;将坝塘镇和南田坪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坝塘镇;将双江口镇和朱良桥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双江口镇。

  浏阳市:杨花乡和大瑶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大瑶镇。七宝山乡、永和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永和镇。三口镇、古港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古港镇。溪江乡、关口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关口街道。太平桥镇、集里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集里街道。

  望城区:靖港镇和格塘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靖港镇;将新康乡和高塘岭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高塘岭街道;将茶亭镇和东城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茶亭镇;将东城镇慎家桥社区五杉片(含跃进、染匠、禾家、姚家、五杉、大官、鱼心7个居民小组)划入铜官镇华城村,将茶亭镇郭亮村划入铜官镇,将铜官镇和书堂山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铜官街道;将乌山镇和喻家坡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乌山街道;将雷锋镇和廖家坪街道成建制合并成立雷锋街道。

  天元区:马家河镇、栗雨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栗雨街道。

  石峰区:龙头铺镇、学林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学林街道。

  芦淞区:白关镇与姚家坝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白关镇。五里墩乡与董家塅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董家塅街道。

  茶陵县:撤销潞水、腰陂2个镇,设立腰潞镇;调整思聪、洣江2个街道的管辖范围。八团乡与火田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火田镇。浣溪镇与湖口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湖口镇。平水镇与虎踞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虎踞镇。

  荷塘区:仙庾镇、明照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仙庾镇。

  炎陵县:霞阳镇、三河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霞阳镇。鹿原镇、东风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鹿原镇。中村乡、龙渣瑶族乡、平乐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中村瑶族乡。撤销沔渡镇、石洲乡,设立新的沔渡镇;调整十都镇部分行政区划。

  攸县:柏市镇与黄丰桥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黄丰桥镇。大同桥镇与新市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新市镇。槚山乡、网岭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网岭镇。坪阳庙乡与湖南坳乡(析出大瑞1个建制村)成建制合并设立宁家坪镇。撤销上云桥镇,将其行政区域划归联星街道管辖。撤销鸭塘铺乡,将其行政区域划归江桥街道管辖。将莲塘坳镇的盘龙、春塘龙、巨洲3个建制村划归春联街道管辖。菜花坪镇的万美、马址陂、大和、苏洲、苏江等5个建制村划归谭桥街道管辖。

  株洲县:渌口镇与仙井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渌口镇。南阳桥乡与洲坪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南洲镇。淦田镇与平山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淦田镇。砖桥乡与龙潭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龙潭镇。朱亭镇与龙凤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朱亭镇。王十万乡与堂市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龙船镇。撤销太湖乡建制,设立龙门镇。

  醴陵市:清水江乡与船湾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船湾镇。贺家桥镇与大障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明月镇。神福港镇与栗山坝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茶山镇。新阳乡与仙霞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左权镇。枫林市乡与黄獭嘴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枫林镇。撤销富里、南桥2个镇,设立李畋镇;调整白兔潭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同意撤销王坊镇。板杉乡改设为板杉镇,东堡乡改设为沩山镇,黄泥坳街道改设为国瓷街道。撤销嘉树乡设立嘉树镇。撤销孙家湾乡设立孙家湾镇。撤销官庄乡设立官庄镇。西山街道更名为仙岳山街道,其管辖范围及办事处驻地不变。

  湘潭县:龙口乡、花石镇成建制合并设立花石镇,并将排头乡的桐梓、红卫、中加3个建制村成建制划归新设立的花石镇管辖;梅林桥镇、易俗河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易俗河镇。

  岳塘区:荷塘乡、滴水埠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荷塘街道。昭山乡、易家湾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昭山镇。

  雨湖区:响塘镇、鹤岭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鹤岭镇。

  韶山市:清溪镇、如意镇、永义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清溪镇。韶山乡、大坪乡成建制合并设立韶山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