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四大举措”力推扶贫 今年预计减少贫困人口约110万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刘飞越 2015-12-04 14: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2月3日电 (记者 李俊杰)预计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左右,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30元,增幅高出湖南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在3日召开的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湖南省扶贫办通报了这一可喜数据。

  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在去年108万人脱贫基础上,湖南近两年脱贫人数达200余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扶贫离不开脱贫战略,更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高位推进。今年来,该省召开扶贫会议10次,省委出台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决定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8月初,湖南举办了高规格的扶贫培训班,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等亲自授课。书记、省长还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协调解决扶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

  顶层设计上,湖南出台了贫困县考核办法、约束机制等14份重要文件,《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也将马上出台。湖南省财政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又安排10亿元地方债券资金,用于扶贫开发。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级各部门推进扶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已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14个市州均出台了推进扶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累计增加扶贫投入6亿多元,增幅高达128%,市县两级增加或计划增加扶贫工作人员385人。

  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在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上,湖南重点清理了有车有房等“4类人”共13万多户41万余人。湖南有63万名党员干部与193.2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专项扶贫方面,湖南加大了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力度,今年帮助近5万户贫困农户圆了安居梦,同时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亿多元,直接带动3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并在湖南97个县开展“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小额信贷工作,60余万贫困农户已获105.6亿元的授信额度。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帮助2.87万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完成职业学历教育并实现就业,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达7万多人次。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脱贫工作,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摸清底子,精准发力,实现精准脱贫。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是结构调整、补短板的重要方面,措施必须具体,落实必须到位。(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