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5 08: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徐守盛把“依法治省”放在了报告的第一部分。
  
  “法治湖南”,是湖南的一张名片:今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厅级干部统一组织学法;每年100多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领导年终不仅要述职、述廉,还要述法,报告法治建设的进度和自身学法用法情况……
  
  掌握法治规则,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在湖南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学法考法,把虚的变实了、软的变硬了
  
  11月3日上午,湘潭市司法局会议室里,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永红正在讲授刚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这样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从湘潭市人民政府到政府部门、区县,每年不少于2次。
  
  “这里有浓厚的学法氛围和法治文化。法治论坛、法治演讲、法治征文……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的普法活动多种多样。”湘潭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傅军说。
  
  在湘潭市委党校,所有班次的课程里,都开设了法治教育课;走在湘潭的大街小巷,法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湘潭市辖的韶山市组织住建、环保、国土等政府部门“一把手”讲法,逼着各个部门“一把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当好表率。
  
  在倡导自觉学的同时,湖南还通过严格的考法制度,倒逼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11月29日中午11点,随着湖南省岳阳市第十中学的铃声敲响,为期两天的2015年度岳阳市直司法和行政执法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结束。
  
  “难度不小,除了基本法律外,还专门针对规划部门考了城乡规划法。”一名参加考试的岳阳市规划局干部说。
  
  这是岳阳市第三年组织集中考法,2013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对公检法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进行集中考试,考试成绩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并作为职务任命和晋职、晋级的依据之一。
  
  “由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形式,确立考法制度,在全国还不多见,这一强有力的做法,确保了考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岳阳市司法局局长王湘涛说,执法人员与群众打交道最多,运用法律最多,他们的法治素养直接关系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现。
  
  在此基础上,岳阳市还重点安排有执法权的行政机关人员集中考法,所考试题除了省司法厅统一要求的内容外,还有本部门的“当家法”,如教育系统考义务教育法,安监系统考安全生产法等。
  
  “每个考场由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司法局工作人员监考,手机信号屏蔽,试题由高校命制和批阅,考试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考试、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岳阳市司法局纪检组长陈绍华介绍。
  
  刚开始,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多此一举,可是,随着一些领导干部因考法不合格影响职务晋升后,没人敢再忽视这一制度,一些领导干部也认识到,考法是帮助本单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
  
  “学法考法年年搞,关键是把虚的变实了、软的变硬了。”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说。
  
  普及法律知识,倒逼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韶山市委书记向敏介绍,最近,韶山正规划投资2亿-3亿元,对景区封闭管理,对于这一重大项目的投资决策,韶山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进行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严格按程序决策,就不会让人觉得领导干部在耍权威;就不会让人觉得有权就任性;就不会出现文件还没出台,上访、告状的就来了的现象。”向敏说,多年来,韶山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决策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在湘潭,“依法决策示范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选聘1-2名优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16项创建指标具体、务实。
  
  “目前,共有26家单位通过考核验收,促进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的提升。”傅军说,5年来,湘潭共组织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28次,召开座谈会170余次,专家论证会60余次;对300多个政府合同进行审查,确保重大工程合法推进。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首先是“学”,关键在“用”。
  
  为了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岳阳市开展“四公开、四整治”活动,排查各个单位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进行整改。
  
  记者看到,72个单位排查出175个问题:行政许可办理不及时;招投标监管力度不够;药品广告存在患者现身说法的问题;向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推荐或任免企业领导人员过程中没有予以公示;土地出让价款收缴不及时、不到位……
  
  通过半年的整改,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财政局发现的问题是预决算公开不够细,在财政收支分类科目的类、款、项、目四级中,只公开到‘款’一级。”岳阳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张韬说,目前,预决算公开已经细化到“项”。
  
  一些单位还在专项活动中,发现了本单位各个岗位和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记者从《岳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法律风险清单》中看到,专卖科发现的风险是: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少于2人;调查取证未在立案之日起30日内终结……每个科室都对照法律法规,编制了法律风险清单,并提出应对办法。
  
  邵阳市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市民法治学校建设结合起来,全市已建成5803所市民法治学校,村、社区覆盖率达98%。通过对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倒逼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敬法畏法,向履职违法亮剑
  
  近年来,湖南先后制定了《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等,要求对法律意识薄弱并导致一定工作失误和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及时调整、严肃处理。
  
  惩戒干部违法,要勇于“亮剑”,敢于“亮丑”。
  
  在11月25日召开的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有两个县的2起安全稳定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被通报:这两个县的领导在行政决策时,因缺乏法治意识,没有依法启动风险评估程序,只是单凭长官意志决策,最终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发生。40多名相关责任人因此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全省进行通报。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对法律要真学、真信、真用,只有领导干部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才能有效带动全民法治意识的增强。”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说。
  
  湖南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网上学法考法系统,改变了过去“一本书、一张卷、一起做团体操”的学法考法模式,每年组织100多万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法,考试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之一。
  
  在向敏看来,变化是显著的。“以前征地拆迁,就像菜市场,谈价砍价。东家补偿80万,西家更好的房子只补偿60万,矛盾就来了。对此,韶山举办培训班,轮训涉及征地拆迁的干部,一直培训到村、组。现在过程全公开了,按照法律和政策办,老百姓不会觉得里面有猫腻。”向敏说,今年1至9月,全市因征地拆迁领域引发的信访总量下降40%。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解决现实中学用脱节、法治能力不强,组织协调难、任务落实难等问题,让领导干部真正成为依法治理,加快法治建设的合格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徐守盛说。
  
  (原载于《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日17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