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爱心驿站”温暖环卫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霞 周梦玲 编辑:周芬 2015-12-05 09: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站12月4日讯(通讯员 刘霞 周梦玲)金峰巷,原本是长沙岳麓区一条普通的小巷,坐落于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金峰农民安置小区,和其他小巷一样,米粉店、美发店、水果店、建材店等各种小门店一应俱全,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不同的是,这里的多家门店自发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各种无偿服务,成为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爱心在小巷传递,串起了小巷邻里之间的丝丝温情。12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金峰巷,探访爱心店主与环卫工人的温情互动。
  
  今年36岁的贺国辉在金峰巷开理发店已有多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唤起了贺国辉对环卫工人的爱心行动:2011年冬天,正开店门准备营业的贺国辉看到环卫工人李桂香在门前打扫,寒冷的天气使得工人佝偻着背,辛苦的扫着地上的积雪和垃圾。见状,贺国辉赶紧邀请李桂香进店休息,给她泡热茶。“我自己是农村里出来的,看着工人们很不容易,就想做点自己能做的。”贺国辉说道,从那以后,贺国辉起了一个念想,给环卫工人免费洗头理发,慢慢的,贺国辉的免费理发业务扩展到了老人和小孩。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民安置社区,金峰居民大多是刚刚“洗脚上岸变市民”的失地农户,正面临着社会身份的巨大转型。一切都充满着新奇感,人和人之间关系也逐渐变得复杂微妙起来。然而在贺国辉的理发店里,因为她的热心,小区里的居民都喜欢去她那里理发,一个小小的理发店传递了小区里的邻里温情。4年间,贺国辉坚持给环卫工人、老人、小孩免费理发数百次,有时甚至给孤寡老人上门服务,她的精神感动了周边居民,也因此被评为了“中国好人”。
  
  “这个美女店主不仅有爱心,而且很勤快,都是自己亲自剪发,来理发的环卫工人、社区的老人和小孩都不收费!”4日,环卫工人张兰香正在店里剪头发,只见贺国辉耐心的给张兰香洗干净头发,再根据张兰香的要求认真修剪头发,整个过程下来,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据贺国辉介绍,成立爱心驿站以后,每个月给环卫工人免费提供10次理发服务,同时,免费提供茶水和休息场所,有时候节假期还会开展特别的免费活动,环卫工人和社区居民都爱去她店里坐一坐。
  
  贺国辉的事迹在小区里传递开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小巷里这么多门店,何不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来关爱环卫工,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服务。”说干就干,望岳街道、社区志愿者和贺国辉一起来到各个门店发放《爱心倡议书》,他们倡议每个商店都为环卫工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成立“爱心驿站”,小超市、小药店、建材店、窗帘店、米粉店、包子店等纷纷响应号召加入“爱心驿站”,例如,养天和大药房金龙店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日常药品,健康咨询和休息场所,德园包子店每个月18号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8份爱心早餐……一颗颗爱心在金峰巷中凝聚。环卫工人陈立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很多人看不起环卫工人,但是在金峰巷工作以后,这里的商家不仅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服务,同时也体恤工人们,自觉维护门店周边的卫生,这里的工作更好做了。
  
  据岳麓区望岳街道负责人介绍,通过倡议,小小的金峰巷共有12家门店加入“爱心驿站”,与街道签订了《爱心承诺书》,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服务。“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居民加入进来,为的就是融洽邻里关系,传递爱心,传播中国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