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中南大学活动现场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05 10: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律知识抢答。12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竞赛选手现场抢答法律法规知识问题。当天是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湘雅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和团委开展了“笃法明礼,正行湘雅”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法律知识抢答。12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竞赛选手现场抢答法律法规知识问题。当天是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湘雅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和团委开展了“笃法明礼,正行湘雅”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曦
  
  12月4日,是第二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5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广泛宣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司法厅在中南大学铁道礼堂开展宣传活动,逾千名大学生及政法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从礼堂门口开始,100块等规格宣传展板依次排开,省直单位和各市州近年来的法律建设成果赫然陈列其上;展板还通过丰富的图表、照片、文字、数据等资料,详实地展示出我省“六五”普法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大礼堂上,2014年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领诵,现场逾千人庄严肃立,齐声朗诵宪法条文,声音高亢,振聋发聩,让人不由自主增加了对宪法尊严的认同感。
  
  “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的幸福和安宁、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为此,全体公民和各社会团体都肩负着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然而,维护的前提是知法懂法,因此,在国家宪法日齐读宪法条文,增进对宪法的了解,体会它的权威性,对维护宪法尊严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现场就坐的中南大学法学院周教授如是说。
  
  “请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是否是由序言和正文组成?”“是的,我确定。”面对主持人的快速发问,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刘同学自信地说出了答案。随后只听得礼堂里掌声雷动。这是主会场千人宪法知识有奖抢答进行的一幕。除了在校学生们踊跃发言,来自政法战线的公安民警们也不甘示弱,纷纷举手抢答,欲要一决雌雄。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给出的问题经过精心设计,从不同方向考察公众对宪法知识的了解。除了现场回答问题外,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全部答对者即可参与系统抽奖。这样寓教于乐,让更多的人学法懂法,更加自觉维护宪法尊严。
  
  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而宪法又是万法之源,如果一个人对自己国家的宪法都不了解、不关心,很难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守法公民。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自2014年起,省本级年度普法经费达1400万元,较“五五”普法时期翻了一番,居全国先进水平。
  
  “以前只知道宪法是根本大法,别人问起具体内容却惭愧地说不出来。今天真是受益匪浅,以后我要认真学习宪法条文,不能做一个大学生‘宪法盲’。”正在中南大学文学院读大二的小张紧紧攥住手中的宪法文本,对记者认真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