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个月后长沙聆听价值2000万的管风琴演奏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汤宇兵 编辑:陶园 2015-12-06 09: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3171449340092218.jpg

12月4日,长沙音乐厅,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价值2000万的管风琴。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汤宇兵)12月4日,长沙保利音乐厅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争依然忙碌——陪同长沙市有关领导考察,了解音乐厅内部装修与设备安装的进展,还要随时关注开业演出季的票务情况。

  长沙音乐厅即将在12月28日开门迎客。

  价值近2000万元的管风琴正在安装中,预计在本月中旬完成主体安装。安装完成后还需数月调试,观众聆听管风琴至少要等到明年3月。

  预计本月中旬完成管风琴主体安装

  长沙音乐厅内部,色调清新明丽。在交响乐大厅,长沙首架有“乐器之王”美誉的管风琴正在安装中。

  据刘争介绍,这架管风琴由德国克莱斯公司为长沙音乐厅量身制作,价值近2000万元。管风琴共有3500根金属管,材质为铅锡合金,内部还有若干木管,材质则为珍贵的橡木。这些构件,均从德国运至长沙。与德国百纳德一起来长的中国区业务代理人周广研说,管风琴被安装在长沙音乐厅交响乐大厅南侧,预计在本月中旬完成主体的安装工作。

  不过,安装完成后,管风琴还不能立即投入使用,因为管风琴结构复杂,必须经过专业人员的调试之后,才能呈现出最佳音效。“一般来说,调试就要用两个月的时间。”周广研预计,观众要在长沙音乐厅聆听管风琴,至少要到2016年3月,这也意味着,即将进行的开业首演,管风琴还不会现场发声。

  音乐厅每年演出不低于200场

  今年6月18日,长沙市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后者是国内最大的剧院运营商,经营管理着全国各地43家一流剧院。北京保利管理下的长沙音乐厅,“将立足长沙实际、突出长沙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每年将会为省会长沙带来不低于200场的演出。”

  按照规划,长沙音乐厅的目标定位为“经典艺术的欣赏殿堂、群众艺术的展示舞台、高雅艺术的教育基地、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也是湖南省内顶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音乐厅。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总经理兼长沙保利音乐厅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平表示,长沙音乐厅将充分共享保利院线优质的全球艺术资源、精英的管理团队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探访

  长沙市图书馆城市规划馆游客多

  尽管尚未完全开放,但滨江文化园已经成了长沙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去处。长沙市图书馆、城市规划馆已开放的空间,每天要接待大量游客。

  这些游客中间,也不乏直接跑到音乐厅参观咨询的市民。面对这些市民,长沙音乐厅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耐心为他们讲解音乐厅的建筑设计和演出安排。

  当然,长沙市有关部门也非常关注音乐厅的开放工作。12月3日,刘争就作为音乐厅的代表,向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进展,而关于音乐厅的建筑特色,他更是烂熟于心。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音乐厅按照纯正的音乐厅标准打造。仔细观察,其外墙与众不同。刘争说,长沙音乐厅外墙图纹,取材于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郭沔的《潇湘水云》,这是他流落衡阳期间创作的一首名曲,曲子悠扬婉转。

  “图纹所呈现的也是中国传统的曲目记谱方式减字谱,并夹杂了经过裂变,变换的西洋乐谱符号。”刘争介绍说,减字谱由唐代琴师曹柔初创,直至宋代基本完善,是中国特有的古琴记谱方式,“独特的外墙图纹,充分表达了音乐厅的文化内涵。”

  数读 3000

  长沙音乐厅同时可容纳约3000名音乐爱好者欣赏艺术、参加艺术培训。

  提醒

  听交响乐看晚会分别可去哪里

  长沙音乐厅总建筑面积约28000平方米,建筑高度约28米,主要包含:1419余座交响乐大厅、近500座多功能厅及近300座室内乐厅。音乐厅功能齐全,集音乐演出、餐饮休闲、艺术培训、贵宾接待等功能为一体。

  1419座交响乐大厅:总面积约1790平方米,楼座呈山谷梯形散布在舞台四周,能满足大型多编制交响乐团的演出。

  500座多功能厅:总面积约745平方米,左右两边有可延伸的侧台,能满足个人音乐会及小型歌舞曲艺晚会、艺术培训、会议的需要。

  300座室内乐厅:总面积约530平方米,具有亲和的空间感,可举办个人独奏、独唱音乐会及艺术讲座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